揉钢团、造"地下城" 母亲河畔"国之重器"有多牛?
2022年09月19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铁装备盾构公司车间正在组装盾构机。 阚力 摄
图为中铁装备盾构公司车间正在组装盾构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9日电 (阚力)万吨级油压机“揉面团”般锻造巨型锻件、直径逾十米的盾构机入地开发地下空间……这些都是寻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型“重器”干活场景。

  近日,中新网记者随“黄河安澜”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洛阳、郑州等地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重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装备)、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煤机),实地探访了解诸多“国之重器”的艰苦创新之路,及其背后开拓拼搏的黄河精神。

  在中信重工锻压车间,通红的钢锭被巨型油压机“揉捏”成型后,巨型钳子再将成型的锻件运送到制定区域。站在工作区外,扑面而来的阵阵热气,让人不敢靠近。

图为中信重工锻压车间巨型油压机正在生产铸件。 阚力 摄
图为中信重工锻压车间巨型油压机正在生产铸件。 阚力 摄

  这台油压机地上高度20米,地下深度7.5米,可移动工作台达5.4×13米,最大镦粗力18500吨,整机重达4000多吨。

  这台“巨物”的操作者就是郭卫东,锻压车间锻一组组长,也是中信重工的“大工匠”。

  自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郭卫东逐渐成长为操作这台企业核心设备的领衔者。如今,该企业还成立了“郭卫东大工匠工作室”。

  多年来,经验丰富、善于钻研的郭卫东,屡次完成企业世界级高端锻件的生产任务。

  在中铁装备车间,几名工人正在组装一台直径8米的巨型盾构机,“这是准备出口到土耳其的。”一名工人说道。

  那么,如此之大的盾构机怎么运输呢?

  “最大直径有15米,是眼前这个大家伙的两倍!”中铁装备盾构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郝路平介绍,每年要从车间生产出很多此类常规的盾构机,生产调试完成后,再将设备拆解运输。

  近年来,随着地下空间的开发力度加大,盾构机的用处越来越多。无论是交通、水利还是煤矿,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建设,都离不开盾构机。

  盾构机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导向研究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

  近些年,中铁装备在盾构技术上有了更多创新。中铁装备研发团队先后设计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首台联络通道专用盾构机、中国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等一大批开创性产品。

  与20多年前的“空白”相比,如今中铁盾构各类产品已应用于国内40余个城市,出口至意大利、法国、丹麦、澳大利亚、新加坡、阿联酋、秘鲁等逾30个国家和地区。

  在郑煤机宽敞明亮、充满高科技色彩的展示大厅,记者了解到中国煤炭煤矿综采技术的变迁,从起初的手凿肩扛,到如今的智能化、数字化,郑煤机见证了中国煤炭行业逾60年的发展历程。

  郑煤机集团煤机板块副总经理王永强介绍,世界支护高度最高、工作阻力最大的煤矿液压支架,国内首套由单一厂家供应的成套化智能综采工作面以及国内首套成套化综采出口装备,均由郑煤机自主研发制造。

  这几年,凭借着科学的配套、过硬的品质、智能化的设备、专业化的服务,郑煤机的智能化成套装备已远销俄罗斯、土耳其等多个国家。

  此外,郑煤机汽车零部件板块还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拥抱未来产业,全面探索和启动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步伐。

  王永强介绍称,今年3月,由郑煤机和索恩格中国合资成立索恩格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郑煤机迈出了向新能源驱动电机领域转型的关键一步。

  目前,郑煤机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完)

原标题:揉钢团、造“地下城” 母亲河畔的“国之重器”有多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