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琼式月饼走俏 海外乡亲“求饼”解乡愁
2022年09月19日 17:4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9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中秋琼式月饼走俏 海外乡亲“求饼”解乡愁

  中新社海口9月9日电(符宇群 凌楠)“纸筒装的椰蓉月饼就是海南的特色,看到就想家了。”旅居新西兰20多年的琼籍华侨龙登攀9日通过微信受访时说,中秋佳节临近,因疫情无法回乡,特意委托在海口的朋友邮寄琼式月饼一解乡愁。

  家乡传统的月饼,是广大海外乡亲忘不掉的中秋记忆。龙登攀说,虽然新西兰当地也有很多款月饼,但最想念的还是琼式月饼的味道,想念“老海口”的回忆。

  9日,海南老字号月饼——琼珍红星月饼门店前,人来人往。尽管市面上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但海口市红星食品厂生产的琼式月饼,依然是大家的“心头好”,不少款式月饼已卖断货。

  “琼式月饼结合广式月饼糖浆皮的‘软’和苏式月饼油酥心的‘酥’,自成一派。”海口一家三十多年老店姚荣翔饼店老板姚华新介绍,琼式月饼的最大特点在于“酥”,皮软而不黏、酥而不脆,馅料多为五仁、椰蓉、蛋黄莲蓉等,一直深受海南乡亲欢迎,有侨胞专程买来寄给海外的家人朋友。

  “琼式月饼的皮是广式月饼和苏式月饼的结合:一层饼皮一层油皮。”日本琼籍华侨王雅金对琼式月饼同样情有独钟。临近中秋,王雅金在社交平台内晒出自己和先生亲手制作的月饼图片,引来多位海外乡亲点赞“求饼”。

  王雅金说,此前自己不会做月饼,去日本留学定居后,因日本月饼和海南月饼的味道不一样,就开始和婆婆学做月饼,一直到现在,每年她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做月饼。

  “今年是日本海南同乡会成立十周年,中秋佳节同乡会也会举办活动庆祝节日。”王雅金说,今年由于疫情,很多乡亲不能回海南和家人团圆,希望通过月饼祝福大家人圆月圆事事圆。

  “今年中秋买了月饼送给亲戚朋友和工人,大家会小聚一下庆祝。”美国北加州海南同乡会会长莫基东说,虽然美国中秋氛围不比家乡浓厚,但每年都会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吃月饼,“希望以此行为教育孩子不要忘记家乡,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