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发改委解读《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
2022年09月19日 07:4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8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9月16日,海南印发《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着力稳住省内经济大盘,在坚持疫情防控底线不放松的基础上恢复提振全省经济。对于该《行动方案》,海南省发改委于近日进行了解读。

  海南省发改委方面表示,《行动方案》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成,为全力克服新一轮疫情的不利影响,高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而制定的具体行动措施。与上轮超稳行动方案相比,本轮《行动方案》举措更新、力度加强,带动效果预计更加显著。

  在助企纾困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开展“一对一”助企服务,同步出台助企纾困措施2.0版,普惠政策更加有力度、精准服务也更加有温度。

  在激活消费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开展离岛免税、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促销活动。出台实施激励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营业收入上规模的专项政策措施,将挖掘市场和做大主体相结合,将有助于消费领域尽快恢复。

  在扩大投资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项目审批、环评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对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提升项目审核通过率;开展规划与要素保障“百日会战”行动,强化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

  在坚持调控的前提下,《行动方案》还适度调整优化房地产业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减为不低于40%,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通过中央和地方政策举措叠加共振,为实现全年投资目标强化有力支撑。

  在巩固外贸外资增势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制定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购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予以支持;出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加强扩大外贸支持力度。同时强化对外广泛推介和精准招商引资,提高吸引外资举措精度。

  在恢复增强实体经济动能方面,《行动方案》对推动主导产业发展进行了重点任务部署。如通过举办“海南人嗨游海南”、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等活动,大力促进本岛居民岛内游;安排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资金,扶持旅游业逐步复苏;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兑现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财政扶持政策;出台特别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快速恢复;明确沿海行政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按每户不超过50亩的用海面积直接免缴海域使用金,保障渔民转产转业用海。此外,还将通过举办多场大型招商活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园区合作大会、旅游文体节庆活动等,进一步聚人气促恢复。

  总体而言,《行动方案》的相关产业政策既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更聚焦抓热点做增量,将力促实体经济运行达到潜在增长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