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
2022年09月1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17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创新案例17日发布。记者了解到,通过“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集成创新,中外航运企业正加速向海南集聚,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为实现“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集成创新,海南儋州(洋浦)、海事、海关、税务、交通等多部门联动,创设高效便捷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优化税收、监管服务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海南以提升国际化为突破点,在登记制度、审查制度、移籍制度三方面加快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开放,其中“全岛一港”国际船舶注册机制、“两级审查”国际船舶登记流程、保税油供应船舶装船作业报告流程、研发应用“船舶安全监督远程复查系统”、外国籍人员在船员领域准入制度均属全国首创。

  制度集成创新效果显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三个月内,“中国洋浦港”跻身“30万吨级巨轮俱乐部”,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国际船舶注册港;发布一周年时占全国新增国际运力的32%。全球首艘载重吨达31.8万吨的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原油轮落户;两艘外资企业拥有的国际船舶落户。截至2022年6月底,洋浦新登记船舶237艘,运力近1千万载重吨。其中,“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达33艘,载重吨达508万。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港航首席运营官王坚敏表示,洋浦将进一步简化船舶登记业务流程,创设更加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推进建立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此外,还将加快建设区域航运服务中心,形成与洋浦区域国际航运枢纽港建设相匹配的航运要素配置能力。(完)

原标题: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