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实行“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
2022年09月1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17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17日从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南已建立“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助推自贸港政策实现早期收获,为全岛封关运作奠定基础。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海南省根据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推动国家部委对“零关税”生产设备负面清单、“零关税”交通工具和游艇正面清单及“零关税”原辅料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出台了落实“零关税”政策的具体制度措施和操作规程。

  海南已建立跨部门协同管理机制,明确“零关税”进口商品监管流程和风险防控措施,还建立了“自动审核”+“一企一账”海关管理模式。

  “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成效显著。自“零关税”政策落地实施以来至2022年7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1.6亿元,减免税款20.5亿元,享惠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为减少封关前后压力落差,避免封关后出现重大风险,海南省谋划在全岛封关运作前争取80%自贸港政策充分测试、落地实施。已经实施的“零关税”三张清单共包含了1700多个商品税号,占全部8500多种商品的19.8%,截至2022年7月累计进口货值111.6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20.5亿元,为全岛封关运作开展了有效压力测试。

  据悉,海南将定期组织对“零关税”清单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海南自贸港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适时调整“零关税”清单,逐步扩大“零关税”进口商品范围,为全岛封关运作开展更大强度压力测试。总结“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经验,研究制订海南自贸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在全岛封关运作后实现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自由便利。(完)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实行“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