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全线贯通 串联一路好风景
2022年09月20日 08:1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婧姝

  “王下的山,山高高;王下的路,路遥遥……”这首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群众口中哼唱的黎歌,简单的歌词中透露着王下乡的偏远。

  9月4日凌晨4时许,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霸王岭至王下乡路段沥青摊铺完成,实现功能性通车,这标志着全长超80余公里的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实现全线贯通,人们去往“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更加便捷。

  山海互通旅游公路的贯通,是昌江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的缩影,也为昌江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实现“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王下乡形象大门。 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面统筹 打通一条路网

  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工程起点棋子湾,终点王下乡,涉及路段包括棋子湾专道29.5公里、叉霸公路27公里、霸王岭至王下乡25.7公里,建设内容为路面改造、防护工程、排水工程、桥涵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升级改造、黄土裸露修复等,其中难度最大的路段为霸王岭至王下乡路段。

  该路段不仅是霸王岭景区内部的主要道路,更是王下乡群众进出霸王岭的唯一通道。

  昌江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升级改造方案。2021年10月,该路段正式动工建设,但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设计方案经过多次调整。

  昌江交通运输局局长卢维介绍:“由于该路段经过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如果全封闭施工,王下乡群众正常进出只能绕道走核心保护区内的一条便道,这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为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原先设计的观景台、步道等观赏性建设内容也取消了。”

  因此,在旅游公路的设计上,该局始终秉持着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采用大树绕行、小树移栽的方法,最大程度保护自然环境。同时对霸王岭至王下乡沿线浆砌片石边沟统一拆除改造为盖板边沟,加宽路肩,既能行车又能排水。并依据现场实际情况新建78处错车道,最后对现有老路进行沥青路面加铺,改造完成后的路面约5.7米。

  “最初采取‘封闭干三天,开通一天’的策略施工,后期,为了加快进度,改用碾压混凝土工艺,优化施工流程。”昌江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符日勇介绍。

  “山海互通旅游公路贯通,有助于达到串连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群众的目标。工程的最后阶段遇上疫情,我们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昼夜施工,确保尽早实现功能性通车。”卢维表示,在不占用公益林的前提下,霸王岭至王下乡路段建设有3处停车道,兼顾观景台效果,游客在停车歇脚时可远眺俄贤岭、近观流水瀑布,下一步将完善旅游公路的功能,计划在十月田镇椰子村、叉河老洪桥处建设旅行驿站,丰富游客的体验。

王下乡洪水村民宿。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点成线 串联一路风景

  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山即为霸王岭,海则为棋子湾。近年来,昌江大力培育体育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一条旅游公路将昌江散落四处的旅游资源相串联,成为琼岛西部靓丽的风景线。

  9月11日,时逢中秋假期,傍晚的棋子湾大角沙滩,水清沙白,海风轻柔,不少游客就地搭起帐篷,静享海边月色。

  “棋子湾这片海干净、宽阔、平静,浅蓝色与天相接,似乎看不到分界线。”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女士趁着中秋和家人自驾从昌江县城来到这里。

  旅游公路沿线的叉河镇排岸民宿正积极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作为木棉花观景点之一的排岸村,每年都以火车木棉、稻田木棉景观,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

  “今年的客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提高舒适度的同时,致力打造成富有黎族风情的‘金宿’。”排岸民宿负责人郑兴海对山海互通旅游公路贯通后旅游业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昌江在公路贯通的利好条件下,深化旅游品牌建设,推动非遗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目前,排岸民宿正在全面升级为带产业的民宿风情街,将尽快建成游客中心、大型停车场;观光小火车、水上儿童乐园、亲子趣味互动区、采摘园、垂钓等项目也将在年底完工。”郑兴海说,将充分利用“春赏木棉红”这一旅游金字招牌,把排岸打造成农文旅一体化旅游度假村。

  昌江靠山面海,工业文化遗产和黎族文化特色鲜明,随着山海互通旅游公路的全线贯通,昌江将极大缓解县域内的道路交通压力,实现“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为该县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交通保障。

  ▶复工复产 造福一方群众

  橡胶产业是王下乡群众的稳定收入来源。9月14日晚,王下乡大炎村村民韩坚丁来到橡胶林割胶,为此他已经等待了4个多月。

  “现在路修好了,橡胶有人收了,一天能有500多元收入。”王下乡大炎村村民韩坚丁说,他家里种了1500株左右的橡胶,家里种的益智、槟榔也都有了销路。

  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还兼具着生产路的重要功能,它承载着一路风景,也关系着王下乡群众的民生福祉。

  在昌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志鹏看来,当前昌江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已建成52个镇级和村级站点,各乡镇全覆盖。“过去道路交通不畅,农产品运输受阻,王下乡的电商站点没有盘活。”李志鹏说,今后王下乡的山兰酒、野生蜂蜜、黄碳寄生茶等农特产品可以通过公路运出山,打通电商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昌江依托王下乡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黎花里旅游品牌,形成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通车前,进出王下乡的时间不定,遇到封路,从王下乡到县城两三个小时车程是正常的,现在一小时左右就到了。”王下乡洪水村时光里民宿有关负责人说。

  “迎接国庆黄金周到来,目前正趁着公路通畅的便利,加大对民宿和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庆期间还将增加两个房车营地。此外,两个美丽乡村项目也在顺利施工中,争取在年底前完工。”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说。

  昌江旅文局局长洪少明表示,山海互通旅游公路的贯通,将助推昌江旅游业的发展。下一步将邀请考古专家、文化研究专家,发掘王下乡古人类文化、黎族文化,邀请旅游规划专家对王下乡旅游资源整体设计,按4A以上标准设计打造王下乡大旅游景区。

  (本报石碌9月19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