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开播获赞 法制题材剧呈现“新面貌”
2022年09月23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底线》 片方供图
《底线》 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由靳东、成毅、蔡文静等主演的法治剧《底线》19日启播,首播当晚便拿下了省级卫视收视率第一,同时持续两天拿下爱奇艺飙升榜第一,此外还连续2天拿下猫眼电视剧热度榜第一,而社交平台上,“没想到真实的法官是这样的”“接地气,真被普法了”等众多评论更证明,作为一部聚焦法院工作的正剧,《底线》得到了观众的肯定。

  《底线》是由刘国彤执导,主要向观众呈现方远(靳东饰)、周亦安(成毅饰)、叶芯(蔡文静饰)等一群新时代法治人在司法道路上不断开拓,诠释人民法官使命担当的故事。

  从目前已播内容看,《底线》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首先抓住观众的是人物,靳东饰演的方远在尽显法官的专业和担当的同时,极具生活质感,从表情到语言,都生动而接地气,完全打破了此前观众心中相类角色所谓律政精英的高冷刻板印象。

  成毅在剧中饰演方远的徒弟周亦安,灵活机动但有原则。前几集以高法干部身份出现的蔡文静饰演的叶芯,理想主义中带出些许执拗,这个人物的后期成长令人期待。此外,王一楠饰演的王秀芳、王劲松饰演的陈康,一众法治人均个性分明又充满烟火气,令人眼前一亮。

《底线》 片方供图

  群像的成功塑造为《底线》打造出了一个温暖现实主义创作的底色。

  人物生态成功搭建的基础上,《底线》对众多自带话题属性的案件的呈现也已经引发了许多网友的讨论。

  正在播出的职场性骚扰案中,从剧中人李芳凝与母亲在报案还是隐忍态度上的针锋相对,到法院内部叶芯和王秀芳各自持有的不同的意见,剧中呈现出的每个人因不同背景、不同经历、不同角度,对于同一事件的不同反应和考量,将法与情、法与理之间的繁复微妙展露无余。

  这一案件无疑是对社会问题的深度折射,而在此基础之上,《底线》在相关叙事中不回避、不虚浮,尽可能呈现出其中暴露出和隐藏的现实问题,这令该剧极具时代关切,充满了生活式的思考,也就极易与观众达成共鸣。

  随着剧情的展开,“雷星宇杀人案”“中介喝酒致死案”“肝癌妈妈离婚案”等热点案件依次登场,可以说个个都触及社会与人的痛点。在情理法的冲突中,观众可真切体会剧中法官们的那句:每一本卷宗的背后,都是一场悲欢离合。

  事实证明,只有真正把与观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展现得足够真实、足够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才能深得人心。

  据了解,作为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创作完成。该剧在拍摄筹备阶段,主要出品单位潇湘电影集团旗下当燃影业便系统地组织了采风团队赴长沙、衡阳、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60余家法院和调解组织实地调研,系统性地了解了法院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采访一线法院工作者200余名。此外,项目组收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超过500余件,并建立案件素材库。与此同时,还整理分类出符合民法典精神的细分案例100余例。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底线》轻松而充满暖色调生活质感的叙事。尽管剧情始终穿插各式案件,但《底线》在很多时候,尤其是对法院人生活互动的描摹中,都选择了更为轻快的叙事方式,观众已经注意到这部剧的少大话、空话,而法院同事间的温暖有趣的互动更是“圈粉”颇多,这种贴近生活的轻松事实上体现了这类剧集在创作观念上“平凡人物即英雄人物”的突破。

  在《底线》中,观众会看到大量调解案例的存在,靳东、成毅等饰演的基层法官、法官助理们会为一个案件不厌其烦、不计成本地来回调解多次,创作者在这其中继续以新颖而质朴的生活化风格破题,表现手法举重若轻,节制的叙事非但没有令作为法官的不易与艰辛受到削减,反倒令观众更自然地感受到主人公所背负的职业荣誉。

  剧作扎实、细节耐看、人物“不悬浮”,观众体会到“真”才会跟随剧情体验、思考,跟随人物喜悦、悲伤。《底线》中的人物角色,没有顺风顺水的“主角光环”,更没有完美无瑕的人物设定,案件更是敢于直面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而这一切,只有通过取材和浓缩自生活的真实方能抵达。

  对于恨不得每年都“身经百剧”的当下观众而言,《底线》以新颖的题材和来自生活的真实感摆脱了人物和叙事上的“套路”,其“新面貌”或将持续吸引关注。(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