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志愿者抗疫纪实
2022年09月24日 09:5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通讯员吉秋平

  8月22日,海南三亚市、儋州市、乐东黎族自治县等市县新冠疫情暴发,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的赵瑜、胡亚强、郑扬3名专业技术骨干临危受命,紧急参加临时组建的海南省集中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和白沙小队。3名志愿者在24天里,高效、有序开展40多个隔离点的督导工作,问题督导立行立改、日清日结,整改率达100%。

  在“疫”线体现医保人担当

  赵瑜作为省集中隔离点督导组白沙小队的队长,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精选联系人,做好机关干部和医护院感专家合理分工,确保督导工作高效顺畅。

  胡亚强和郑扬两名年轻干部,主动请缨担任海口小队和白沙小队的联络员,既要对接各部门,又要参与一线督导,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报表、问题清单和建议意见做到当天快速归集整理,工作简报和问题整改清单当天处理办结,为精准部署工作、及时研判风险、高效破解难题提供必要支撑。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但两名年轻干部标准不降、劲头不减、工作不松,实现了小队督导和联络工作“精细化”“零差错”。

  在“疫”线展现医保人智慧

  隔离点督导小队成立紧急,人员多元,既要实现快速整合,又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提高工作效率,3名同志在工作队伍如何调整工作机制、优化工作办法上积极建言献策,队伍督导成效明显。

  在无法准确研判隔离点内是否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白沙小队及时召开会议研判并请示省隔离点管控专家组同意,将督导方式调整为外围查看、使用小喇叭、电话问询、调取监控视频和网络查验等,该督导方式获省督导组认可并推广至其他小队。

  海口小队根据疫情督导特点,分析40个隔离点涉及六大类299个督导问题的分布规律,及时向省督导组提出严格把好隔离点“选址关”,严格督导启用前“硬件关”,严格落实问题督导“先抓大后抓小”的三点建议,为后续隔离点设置奠定基础,为问题复盘提供数据支撑。

  在“疫”线展示医保人创新精神

  白沙小队与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通过建立综合协调组,实现实时问题“派单”,隔离点点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单”,包点县领导“跟单”,省督导小队队长和总点长“签单”,向省督导组和县党政主要领导“报单”的“五单制”工作方法,有效剔除不必要的工作环节,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确保问题整改不过夜,日结日清落到实处。

  胡亚强通过快速组建一个指挥中枢系统,充分发挥国家督导队和省级督导队两个专家团队专长和力量,有效整合三支督导队伍力量,坚决落实四步督导工作法,巧妙借力省、市、区、隔离点点长、点内工作管理人员五级层面力量,助力海口小队建立“一二三四五”工作方法,用实践创新推动督导任务高效完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