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13家中外智库成立RCEP智库联盟
2022年09月24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2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旨在为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供智力支持的RCEP智库联盟(RCEP Think Tank Network)23日在海口成立,9个国家的13家智库成为发起机构。

  RCEP智库联盟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倡议成立,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日本国际经济交流财团、韩国东亚财团、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柬埔寨皇家科学研究院中国研究所等机构加入。

  智库联盟成立后,将搭建开放型、多层次的智库交流机制,围绕RCEP实施政策分析、能力建设、人文交流等开展交流合作,进行RCEP实施年度评估、国别需求研究和区域经济数据库建设,此外还将根据RCEP协定条款,选取货物贸易、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主题开展联合研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RCEP区域内智库携手合作,有助于为各方坚定推进RCEP进程、解决建设进程中的实际问题、促进RCEP成员开展多层次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促进各方形成更多合作共识。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智库联盟成立后,要积极与各国的利益相关方进行交流,广泛听取各方观点,还要在缩小成员国之间发展差距等课题上开展研究。

  与会代表认为,在推进RCEP的过程中,智库作用将持续增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表示,将邀请更多智库加入RCEP智库联盟,使这个网络更具代表性、包容性、共享性。(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