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重点推进“零关税”清单商品扩围
2022年09月24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23日电(记者王子谦)“零关税”政策是海南自贸港重要制度设计,目前已有三张“零关税”清单落地实施。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23日表示,海南正推动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重点推进交通工具和游艇、原辅料“零关税”清单的扩围。

  韩圣健在海南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海南外贸克服国际形势和疫情等不利影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1-8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257.5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增速排名全国第5。未来将加大自贸港政策创新力度,拓展新的高质量发展空间,扩大外贸增量。

  目前,海南自贸港生产设备和原辅料2张“零关税”清单先后进行扩围。韩圣健说,接下来将对“零关税”商品清单的实施情况作全面评估,商请国家相关部委优化清单、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压力测试。

  他还介绍,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在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两个综保区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8月底,内销加工增值货物货值累计约27亿元。海南将推动该政策扩大到全岛实施,引进更多的加工制造项目,促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12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放宽部分进出口货物管理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海南自贸港部分医疗器械可在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放宽进口船龄限制、进口符合条件的药品无须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等政策。

  韩圣健表示,当前海南省正配合商务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货物进出口的自由便利和开放水平。(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