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剧质感又回来了 "鬼吹灯宇宙"终于保持住品质
2022年09月23日 10:14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导演管虎团队拍摄的“鬼吹灯系列”剧新作《昆仑神宫》播出,延续潘粤明、张雨绮、姜超组成的“铁三角”主演阵容,导演从费振翔换成蔡岳勋,剧的整体品质也相较上一部《云南虫谷》有所提升。《鬼吹灯》影视化可谓一波三折,但网剧“鬼吹灯宇宙”能够拍到第六部,可谓国产剧中“宇宙化”探索非常成功的案例。

  记者 师文静

  探险剧的质感又回来了

  《昆仑神宫》改编自天下霸唱小说《鬼吹灯之昆仑神宫》,主要围绕着“格萨尔王”传说中的魔国冰川水晶尸展开。从目前放出的剧情,可以发现该剧改编更贴近原著,不再像《云南虫谷》被编剧加入很多支线人物;新导演的手法、节奏也适合探险剧的气质;作品的悬疑感、紧张感、神秘感等氛围营造更加突出;该剧又回归《龙岭迷窟》大量使用实景拍摄的方法,增强了作品的真实感和视觉美感。

  此前的《云南虫谷》中,胡八一、Shirley杨、王胖子前往古滇国墓葬冒险,找到能治病救人的雮尘珠,雮尘珠有了却没人会使用,在《昆仑神宫》一开始,大家只能继续启程前往西藏雪山寻找更多答案。《昆仑神宫》的开场非常精彩:胡八一在多层反转的梦境中醒来,胡八一梦中流出黄色血液的胳膊、王胖子瞬间变干尸的怪病、打斗白毛狼王等节奏极快的悬疑叙事,立马把观众拉入一个诡谲多变的故事中。梦醒后的胡八一决定联手香港老板明叔一起开启雪山古墓探险之旅。随后剧情展开在雪山轮回庙与大怪兽食罪巴鲁惊险又刺激的打斗戏份,轮回庙的重头戏份中,导演非常注重对悬疑、紧张、神秘等气氛的营造,牢牢地抓住观众的目光。胡八一的朋友“天授诗人”被食罪巴鲁抓伤,去就医的路上,“诗人”突然发生“变异”,袭击胡八一,大怪兽食罪巴鲁虽然被杀死,但它留下了惊悚、神秘的伏笔。对一个大怪兽食罪巴鲁的成功刻画,也让观众对后面即将出现的白毛巨狼、火瓢虫、雪弥勒、魔国鬼母等升级打怪场面更加期待。《昆仑神宫》导演对剧情的掌控更好,作品节奏、剪辑都很干净、利落。

  《昆仑神宫》还值得称赞的一点是,很多剧情在甘孜墨石公园和西藏雪山拍摄,大量的航拍镜头,拍出了雪山的大美风景,让整部剧的视效更具质感,让观众具有身临其境之感。相较于上一部《云南虫谷》大量使用特效镜头,新作的视觉审美更爽、更震撼。

  剧集宇宙探索有所收获

  管虎团队已经拍摄了“鬼吹灯系列”的《黄皮子坟》《怒晴湘西》《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五部剧,后面还有《南海归墟》《巫峡棺山》待播。从低口碑的《黄皮子坟》到观众还算满意的《昆仑神宫》,可以看出网剧“鬼吹灯宇宙”的一路探索,也在跌跌撞撞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节奏。到了《怒晴湘西》,创作团队才找到感觉,开始有了系列剧观感;《龙岭迷窟》口碑最高,打响了该系列的名声;《云南虫谷》特效很牛,但因改编过多、支线人物多杂、节奏拖沓等,口碑遭遇滑铁卢;而到了《昆仑神宫》又开始有了高品质网络探险剧的气质。

  《龙岭迷窟》好看,在于作品找到了盗墓主题探险悬疑剧的娱乐性叙事,将探险悬疑与幽默元素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实景拍摄加高品质特效的质感,恰到好处的恐怖悬疑,再加上把“铁三角”人物拍出了各自的气质和个性,让这部剧成为该系列剧的品质标杆。《昆仑神宫》其实延续了《龙岭迷窟》的亮点和优势,加强悬疑感的营造,恐怖元素很足,同时也突出了王胖子、明叔等人的幽默戏份,恐怖与幽默剧情的融合不尴尬。王胖子针织红裤衩、跟明叔耍威风等幽默戏份,突出了人物个性,比前作只会插科打诨的王胖子更好玩。同时胡八一、Shirley杨的配合行动也更默契,在两人关系塑造上,还有不少很花心思的细腻画面值得品味。剧情够充实紧凑、人物够丰满,算是保住了该系列的口碑。

  《鬼吹灯》影视化作品,有导演陆川的电影系列,有口碑很烂的网大系列,还有管虎团队的网剧系列,此外还有非系列的电视剧《精绝古城》等。《寻龙诀》《九层妖塔》等电影,除了《寻龙诀》,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而《鬼吹灯》网络大电影,绝大多数都是低口碑作品。目前只有网剧“鬼吹灯宇宙”是观众最期待的影视化作品。但从《黄皮子坟》《怒晴湘西》到《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也不是品质一脉相承的,每部作品都不完美,甚至有的作品存在很大的槽点,但这种“鬼吹灯宇宙”的剧集探索还是有意义的。作为网文的《鬼吹灯》并非顶尖文学作品,甚至都缺少完整的人物刻画,但影视化后,让更多观众看到了一个奇异、诡谲的故事世界,也成为国产剧探险悬疑题材剧的一个标杆。不能说网剧“鬼吹灯宇宙”演绎出超越原著小说的魅力,但原著和剧一起成为了东方探险故事独特的存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