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家任溶溶去世 曾创作《"没头脑"和"不高兴"》
2022年09月23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片来源: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著名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于2022年9月22日晨在沪离世,享年100岁。

  据悉,任溶溶本名任以奇,原名任根鎏,笔名任溶溶,著名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第八届上海市文联荣誉委员,曾任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上海语文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辑。

  任溶溶从20世纪40年代起开始从事儿童文学翻译工作,先后翻译了《古丽雅的道路》《长袜子皮皮》三部曲、《小飞人》三部曲、《安徒生童话全集》《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飞翔的鸟拒绝忧伤》等颇具影响力的作品,并创作了童话《“没头脑”和“不高兴”》《天才的杂技演员》以及一大批儿童诗作品,滋养了无数中国孩子的童年生活。

  他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翻译奖、亚洲儿童文学奖等奖项,2012年获得中国翻译协会最高荣誉奖项——“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2013年荣获“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