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消防亮出抢险救援高科技 备战台风“奥鹿”
2022年09月28日 07:3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通讯员钟坚

  “哗哗哗……”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股巨大而强劲的水柱从排管口喷涌而出……9月27日,在三亚消防救援支队操场上,一台小型机器人从一辆厢式消防车的后备厢缓缓驶出,并在消防救援人员的遥控操作下,左右前后移动,喷涌而出的水柱如一条蛟龙,颇为壮观。

  为全力做好第16号台风“奥鹿”应急救援准备,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正组织人员对这台机器人,也就是排涝神器“龙吸水”排涝车进行检测。

  “我们重点检查它的油料、液压驱动、电子模块操作系统、压力值等数据,以确保抢险排涝时完好使用。”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符人宏支队长介绍,别看这台排涝机器人体积小,相对于以往使用的大水泵,或是抗洪排涝消防车,它不但排水能力强,还很灵活,很适合地下车库、隧道、住宅等区域积水的排涝。

  在今年的6月份,受第3号台风“暹芭”影响,三亚市吉阳区大东海一小区地下车库遭雨水倒灌,积水近3米、深近10000立方米,55辆小轿车被淹没。三亚消防就是调派这台“龙吸水”抢险排涝车,经过6个半小时的连续作业将地下车库积水排干。

  “这款‘龙吸水’排涝车目前最大排水量达每小时3000立方米,如果一个3万平方米的小区地下车库,用消防车要大概要40多个小时才能把水排完,用这套系统后,十几个小时就可以把水全部排干,极大提升了抢险速度和效率,为抢险救灾赢得更多宝贵时间。”符人宏支队长说,像“龙吸水”排涝车这类高科技、智能化的消防救援装备在台风抗洪抢险救援中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龙吸水’排涝车具有排水量大、操作灵便等特点,是城市排涝的重要装备,也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高科技装备之一。”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装备处处长戴作喜介绍,为提升应对防汛抢险应急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灾害损失,近年来,省消防救援总队不断加强水域应急救援装备建设,为海口、三亚购置配发了 “龙吸水”子母式大流量抢险排涝车,向高科技要战斗力。

原标题:海南消防亮出抢险救援高科技 备战台风“奥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