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出台政策措施为餐饮企业发展添动能增信心
2022年09月28日 09:4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罗霞

  9月25日12时许,海口匠子烤鱼友谊阳光城店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迎来了颇高的人气。店内,一桌桌的客人享受着美食;店外,排号等待进店的人不少。

  “我们在抖音直播等平台推出了优惠套餐等活动,力度很大,吸引了不少客人。前些天海口发放政府消费券,来店里消费的人更多,使用消费券的客人大约占1/3。”海口匠子烤鱼友谊阳光城店店长吴多彭说。

  对于这份来自市场的暖意,海口匠子烤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龚季弘并不感到意外。“最近海南出台了很多促进消费、支持餐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发放消费券、营收上规模企业最高可获150万元奖励、减费让利等,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底气,企业也想方设法挖掘市场潜力,推动了餐饮市场回暖。”

  “发放1亿元消费券提振岛内消费”“出台实施激励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营业收入上规模的专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减费让利”……在《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中,不少“硬核”举措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其中涉及餐饮行业的措施不少。一些政策措施陆续落地,不断为海南餐饮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留工补助等措施,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正结合一些政策措施,积极激活市场,做大企业。”海南龙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餐饮企业收获的,除了支持,还有信心。“海南出台的政策措施涉及方方面面,足见对恢复市场、助企纾困的高度重视,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海南龙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史钦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海南餐饮企业发展受到明显影响。今年8月我省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后,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海南餐饮行业期待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实现更好地恢复发展。

  除政策措施外,近日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也让海南餐饮企业颇有收获。

  当前,房租、社保等方面给海南餐饮企业带来的压力大。为搭建商业综合体与餐饮企业对话平台,共商减租或缓缴租金等纾困解难之策,“万名干部下企业”促进海口市商业综合体助力餐饮企业纾困座谈会近日在海口举行。当天的会上,海口一些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推出适当减免或缓缴租金措施。这个好消息,让与会的不少餐饮企业负责人心里暖暖的。

  信心,激发了创新,催生了活力。

  厨师上门服务。海口古姑姑餐饮店最近推出“私厨上门”服务业务,厨师根据客人的口味和要求烹制出美味“上门宴”,受到一些消费者的欢迎。

  线上直播热销。海口匠子烤鱼发力直播渠道,在抖音直播平台上的日销售额快速增长,从几万元增至数十万元。

  开发新产品。一些海南餐饮企业开展预制菜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到了岛外。

  发力“夜经济”。海南皇马假日酒店管理集团打造的鲜小仓海鲜音乐餐吧近日开业,为夜宵增添好滋味。

  助企纾困解难题,创新求变谋发展。在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看来,通过政企合力,市场正往好的方向加快发展。

  (本报海口9月2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