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聊|张睿:演戏要老老实实,观众都比演员聪明
2022年09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刘越)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张睿”这个名字上一次被大量提及,还是2011年《新还珠格格》播出期间。“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那位策马红尘,意气风发的五阿哥永琪当年风靡万千少女,是无数观众心头的“白月光”。

  时隔11年,暑期档热播仙侠剧《沉香如屑》中的“余墨”一角让张睿重回观众视野。随着张睿仪态、张睿打戏、张睿哭戏等关键词的铺开,他收获了出道以来第二次的高关注度。

  原本打算演完“余墨”就退圈?

  在《沉香如屑》中,余墨是上古四海之主九鳍唯一的血脉,上天为龙,下海为鱼,百毒不侵,水火不灭。他为了女主角颜淡,割龙角,裂苍穹,从天上追到人间,苦守八百年。

  “余墨一直守护心上人,但是爱而不得。他的感情是值得被尊重的,因为‘不逾矩’,他没有冲破任何底线地去爱一个人。他不争不抢,就算颜淡到最后选择跟别人在一起,只要她开心,那他也能快乐。”

  一往情深,却把爱意深埋心底,这样的行为让观众颇有点恨铁不成钢。在剧播期间,张睿设置了微博自动回复,“既然你都关注我了,能不能把你的嘴借给余墨用一用”。

  “大冤种、大糊涂、没长嘴”,张睿啼笑皆非地盘点“余墨”的人设:“他的嘴太笨了,大家都知道我演过五阿哥,演过齐飞,包括我自己也比较能说,如果能把五阿哥或者齐飞的嘴来借他用一用,这个事儿早就已经有结果了。”

  这样一份跨越三界的深情与缄默让屏幕外为余墨打call的观众不在少数。同时,余墨行云流水的打戏和极具古典韵味的仪态也成了出圈点,让张睿人气暴涨。但少有人知道,原本“余墨”很可能是他演员生涯里的最后一个角色。

  “我曾经想过这部戏播出之后,如果得到大家认可了就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如果没有达到预期,那可能就转行了。”

  沉寂是人生经历 奋起是不愿放弃

  “如果可以对10年前的张睿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大哥,你先别开演唱会了,几年之后你可以随时开,那个时候开你就废了。”

  “结果真的废了。”张睿笑笑:“没事,如果没有那些人生经历,可能我现在早就飘得不行了。”

  《新还珠格格》让一众主创进入主流视野,彼时的张睿一炮而红,走到了内地新一线小生的位置上。然而歌手出道的他,并没有趁热打铁继续演戏,而是选择发专辑开演唱会。一年没有拍戏,两年没有播戏,其间内地影视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品没及时跟上的后果,就是从第一梯队迅速跌落。

  “这么多年一直在还这个债,付出了不同的代价,一直希望能够回到主流的视野。”

  “中间也有选择性的错误,有一个戏找我,出于各种原因没有参与,选择了另外一部作品。”那段时间里,他似乎很少被幸运女神眷顾:“那部戏讲起来大家都知道,播出后爆火,是天花板级别的一部戏,我接触的是里边最好的一个角色。”

  将石头投入井中,却泛不起一丝涟漪,对一个演员来说,得不到来自观众的反馈是一件可怕的事。张睿自嘲:“有时候我自己都不想干这行了,我一直在不停拍戏,不停付出,但是一直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一直无法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因为很多戏拍了也不代表一定能播。”

  然而,在最困惑沮丧的时候,张睿也不曾真正放弃,他写了一首叫《心远即安》的歌来剖白心迹,“天高地广,心远即安,未来眺望云山,未来水远云长”。好在这一点生于微末中的萤火,终有一日乘风而起,汇聚成熠熠星河。

  “《沉香如屑》播出后,大家突然间又看到了张睿,有人说‘这是我几年前最喜欢的一个男演员,他现在又在拍戏,太好了’。”时隔11年,张睿终于再次被“看”到了,没有繁花红毯的岁月里,所有的坚定和执着都有了意义。“我清醒地认识到,有一些人在等我,她们希望再看到我,希望再支持我,希望我这样的演员能有更多的机会,所以我也把退圈这个念头完全打消掉了。”

  “而立”到“不惑” 从心所欲不逾矩

  张睿今年35岁,由“而立”向“不惑”过渡的他,却已经进入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状态中。

  他既在意真实的观众评价,又对恶意的议论淡然置之:“我很希望看到观众指出张睿这个地方处理得不好,这样我才能进步,演员不能自嗨。当然,恶意黑我不在乎,随便他们怎么说,都当空气。”

  虽然私底下性格腼腆,但营业状态的张睿总是火力全开。他认为给观众提供良好的情绪价值是艺人的义务,而非在镜头前耍帅装酷:“大家是想听你对这个角色的理解,或者从你身上收获快乐。”

  张睿认为,“演员”这个身份和万千职业一样,是热爱,是生活,是一份工作,仅此而已,“这个行业就是提供欢乐,让观众能在工作之余放松,所以大家也不要盲目追星。”

  一颗闪耀过、沉寂过又冉冉升起的星辰,从某种程度上能代表时代的变迁。张睿回忆,十几年前的影视圈藏龙卧虎,那个时候过来的演员重视基本功,并且很守“规矩”。

  “拍摄现场有很多的规矩,不能坐导演椅、不能指挥别人的工作,要尊重别人的专业、谨慎对待剧本,一句台词说错了要跟现场道歉,‘对不起,能再来一遍吗’,一系列的规矩你都要学会。”

  “我很幸运,一开始就有《新还珠格格》这样一个戏来磨炼我,从骑马到打戏,从台词到仪态,眼神调度、人物塑造包括表情管理,那么大的一个专业团队用9个月的时间来严格要求你,把你塑造成型,这是我不遗憾的一点。”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一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意味着短时间内的泥沙俱下。由于没能适应市场的改变,很多“守规矩”的演员改行了,并且再难复出,这是行业的无奈。好在十年岁月流转,大浪淘沙,当下成了最好的当下。

  “已经到了那个时代的演员能被发现的时候,因为大家喜欢真真正正去耕耘的演员,所以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现在的演员你想要去骗观众,难了,做不到了。所以大家就老老实实去演戏,观众都比演员聪明。”

  这个行业风水轮流转,没有太多人能永远在上面,也没有太多人永远默默无闻,“当你在顶峰的时候,不要蔑视山下的人,当你在山下的时候,也不必太多仰望山上的人。”

  “天高地广心远既安,不同时期的我有不同的心态,现在我更能看清这个行业,更加明白该怎么做一个演员。剧本已经写好了,保持平常心,去做好每件事,我觉得就行了。”

  采访实录如下:

  中新网:余墨隐忍深情,但是您的性格似乎比较外放,如何拿捏角色?

  张睿:大家现在看到的我是已经锻炼好的我,其实我挺内向的,比较腼腆,也不懂怎么说话。我是16岁入行的,那时候就是用本身的样子来跟大家见面,没做什么调整。

  慢慢地我觉得这样不行,因为大家感受不到你要说的内容。二十几岁的成年人,也不是十几岁的小孩了,很多时候要做宣传或者录节目,如果一直闷着,不会表达,直播当中连话都讲不好,大家要跟你聊什么?怎么能够get到你这个人?

  所以在那段很少跟大家见面的时间里,我一直在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包括如何跟媒体交流,如何在节目上展示自己,为了营业的状态去修炼这些本来不擅长的东西。

  中新网:在《沉香如屑》中,鱼莲CP也给大家带来了放松和欢乐,很多人嗑这一对,您怎么看?

  张睿: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可以喜欢《西游记》里边的猪八戒、沙和尚,也可以选择喜欢白骨精。选择支持鱼莲CP或者其他CP,这是您作为观众角度的权利和选择。

  所以我觉得没问题,像我喜欢吃土豆,你喜欢吃白菜,可能有人喜欢吃鱼腥草,大家的口味不同,我们没有必要去强行喂饭给别人吃。

  所以作为演员来说,我塑造好角色,把余墨的不逾矩、隐忍、包容和守护演到位,我的任务就完成了,至于您嗑谁,那是您的事。

《沉香如屑》张睿剧照。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在《沉香如屑》拍摄的过程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趣事?

  张睿:其实好玩的事情挺多的,大家可能演着演着,突然间停止了,或者是咔了一下,都挺好玩的。

  在换场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聊天,然后讲讲自己最近看到一些好玩的事,分享一些好玩的梗。杨紫会让大家一起来跳舞,拉着成毅或者拉着我来玩接歌的游戏,比如说你唱一个歌的结尾,然后字头跟字尾就要相符的这种。这个也没分出过胜负,就是故意逗她玩。

  因为在杨紫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一起拍戏了。从我的感受来说,就是哥哥照顾妹妹的感觉。她想开心地玩就陪她玩,因为有的时候她很累,她戏份是我们三个当中最多的,工作量比较大,所以也希望能帮她来调整好状态。

  中新网:和杨紫认识很多年了,以哥哥的视角看来,你觉得杨紫有什么成长和变化?

  张睿:我在拍摄《新还珠格格》的时候就认识她了,再到《花非花雾非雾》当中的第一次合作,当时我们有对手戏,但是不多。那个时候她是个小朋友,我也是小孩,刚成年。

  然后再到这一次的《沉香如屑》,12年的变化,她从一个小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小女孩。第一点成熟了,她的成熟并非外化的成熟,而是一个心理的成熟。但心理成熟的同时,她又自己保有了阳光和童真。

  杨紫童真、单纯、善良的一面被保护得非常好。她不会让大家有距离感,是一个保留初心的演员。(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