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申能风电项目增加人手设备投入全力以赴追进度
2022年10月03日 10:0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振动机要推慢一些,混凝土才会均匀压实。” 10月2日11时,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以下简称申能风电项目)工地,泥工组组长陈增权站在边上,指挥着正在联合厂房地板垫层施工的工人。

  当天一大早,陈增权就来到工地,“今天要浇筑厂房地板的垫层,所以早点来做准备。”

  陈增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天垫层施工的面积达3600平方米,因此工人从早上7时开始施工后,中间将不停工,用一天时间完成垫层浇筑。

  项目工地,27米高的联合厂房正在安装钢构件,烈日下,安装工张云虎满头大汗,一边擦汗一边上螺丝,“这几天就开始安装屋面檀条。”

  申能风电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用地100亩,建设内容为海上风电整机智能制造,年产能200台整机,可满足约25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计划投资约6.93亿元,外资利用2000万美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年税收约2亿元。

  “受疫情影响,工期耽误了一个多月时间,所以要加快施工进度,把工期抢回来。”项目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申能风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东彬说,为了赶工期,该项目国庆期间不放假,同时增加人手和设备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合理组织施工,力争12月初完工。

  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由申能集团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两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风电机组整机智能制造,一期项目年产能为200台整机,可满足约25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王东彬告诉记者,除了厂房,办公楼、厂区道路等也在抓紧施工,堆场几天后也开始施工,项目整体进度达70%。

  申能风电项目除了海上风电整机智能制造外,该项目后续拟引进的其他核心部件产业,包括液压系统、变压器、锻铸件、塔筒、焊接件、海缆、发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将带动发展近百亿元产值的下游产业。(本报洋浦10月2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