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频现科技元素
2022年10月07日 08:50 来源:海南日报

十月六日,观众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 胡传平 摄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不乏科技元素。科研人员在南繁育中国种、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进行深海试验、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飞天……图片和展品,反映了海南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瞧,这就是袁隆平院士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些科研人员可真了不起”……在海南单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海南省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照片,引起了观众们的热议。在照片旁,还摆放着由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提供的水稻、玉米、棉花等种子实物。

  海南南部年平均气温24℃到25℃,阳光充足,热量丰富,是南繁加代繁殖的“天然大温室”,能将育种年限缩短三分之一到一半。据统计,累计超过2万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南繁加代、繁育,占到全国育成新品种的70%以上。海南也因此被称为“育种圣地”。

  海南全力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如今,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已进驻22个院士创新团队、120多名项目博士后;引入中国科学院、中种集团等19家高校、科研机构、种企作为理事单位。实验室科研成果加速产出,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陆续见诸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一张科考船从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出发进行海洋试验的照片同样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蓝天白云下,湛蓝的海水将科考船衬托得格外醒目。

  据悉,崖州湾一年四季气候稳定,南山港距离千米水深海域仅164公里,可当天往返;南山港已将港区全部泊位用于保障科考船靠泊作业,优先服务科考船及科考业务。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着力将南山港打造为科考母港,为科考船在执行科考任务中途进行备航工作,包括科研人员轮换登船、补给物资等,提供优质保障服务。2020年至今,南山港共停靠科考船两百余航次,涉及中科院深海所、国家海洋局、中船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40家科考单位。

  一张文昌航天发射的图片前,有不少观众驻足、感慨。“去文昌旅游,以前是为感受滨海风光,现在是为了一睹火箭发射风采。”

  近年来,海南充分发挥纬度优势,积极发展航天科技,服务航天强国战略,做好文昌航天发射场保障工作。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市民游客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时刻: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等。

  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海南推动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打造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航天超算中心。

  从一粒种子,到无垠海洋,再到浩瀚宇宙,通过展览可以看出,海南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造“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度融入和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等重大战略。

  (本报北京10月6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