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亮眼 海口多彩非遗活动扮靓国庆假期
2022年10月07日 10:30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3日上午,在898艺术村,市民游客在参观黎锦苗绣非遗展。 记者 陈长宇 摄

在大致坡镇美贴村,椰雕工艺师朱凡展示他打造的椰雕香炉。记者 陈长宇 摄

  今年国庆假期,海口周边乡村游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旅游的热门选项,在美兰区的多个美丽乡村内,一项项非遗技艺亮眼吸睛,黎锦苗绣艺术展、手工陶艺体验、椰雕工艺展示……市民在宁静幽远的乡村风情中,“沉浸式”徜徉于非遗瑰宝之间,感受手艺人们的匠心传承。

  10月5日上午,灵山镇898艺术村迎来不少市民游客,大家一起接受自然与艺术的洗礼。在村内1号展厅的“山花烂漫——黎锦苗绣非遗展”,36件富有传统民族特色的黎锦苗绣作品正在展出,精美的多彩图腾、细致的织绣手法,以及凝聚了民族智慧结晶的古老生产工具,吸引游客驻足欣赏。其中,采用见血封喉树皮制作的黎族树皮衣、呈现龙凤与十二生肖图腾的七彩苗绣服饰,更是成为全场焦点,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手部的动作要柔和,仔细观察泥巴每时每刻的变化……”在村庄另一个角落的陶艺工作室,手艺人陈日壮手把手指导游客制陶。泥巴在拉坯机的运作下在手中不断流转,顺着手部肌理的碰撞呈现不同的形状,时而成碗,时而成杯,随时变换成多种形态。这一团团湿润的泥巴,在主人的用心打磨糅合下逐渐被赋予灵气与故事形象。“第一次体验制陶,看到自己的作品最终成形的样子特别有成就感,在艺术村也算当了一回‘艺术家’。”市民姚女士笑着说。

  在大致坡镇美贴村,百亩莲池竞相绽放,游客特地趁着假期前来赏莲花、品莲茶。离池塘不远处,一间椰雕工作室迎来不少访客,椰雕工艺师朱凡精心打磨手中的椰雕工艺品,尖锐的刀锋游走在古朴的椰壳上,根据设计图一点点刻画出形状和轮廓,盛开的牡丹、飞舞的龙凤和精致的书法逐渐呈现。在朱凡的妙手之间,平平无奇的椰壳摇身一变为艺术品,引得前来观赏的游客啧啧称奇。朱凡介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美贴村的椰雕加工厂已经开始建设,预计于明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助推椰雕工艺品批量生产,使这一民间非遗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

  作者:陈钰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