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日报评论员:创新驱动 增强第一动力
2022年10月08日 09:5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成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具有统领性作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尤其需要创新驱动。唯有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不断在新领域谋求新突破,在新实践中实现新发展。

  海南自贸港,是创新尤其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海南,“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今年4月召开的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指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并在主要目标中提出“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同时“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建设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港”。从这一系列谋划部署中,足以看出海南对创新驱动的重视。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创新活力逐步显现——

  从政策效应上看,贸易、投资、财税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突破,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从产业培育上看,南繁、深海、航天等未来产业发展壮大,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中心、航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加快推进;从创新势头上看,建立起容错纠错机制,累计推出14批128项制度创新案例,不少做法在全国推广,且过去5年间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约5倍之多……创新环境日渐完善,创新空间不断拓展,创新主体更加多元,海南如今展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蓬勃之势。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创新驱动的累累硕果,正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吸引着各类要素向海南集聚。向好形势下,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用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法宝”,对标一流大胆试、大胆闯,为创新者赋能、为实干者担当,定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