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探索“纪实+”新表达
2022年10月13日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1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优酷出品的大型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开播。节目以“艺术+技术”的创新叙事,记录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和奋斗人生,并将沉浸式剧情和纪实故事相结合,在穿越古今的跨时空对话中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动图景。

  《这十年·幸福中国》秉承“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理念,以“人民的幸福感”为切入点,从科技、法制、社会、民生、体育、文化等多个角度,记录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工作生活面貌,展现中国的新发展、新变化。

  节目创新表达形式,借古代先贤跨越千年的“幸福之问”引出多个时代人物的纪实故事,用幸福感重新构成了一种千年探索的轴线。首期节目《风吹稻花香》聚焦中国农业发展,以北魏著名农学家贾思勰向现代人发出千年之问为引,用现实记录作答,铺开一幅“安天下稳民生”的绚丽图景。来自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的周德华展示了农民也会开飞机,来自植物工厂的徐丹展示了AI无土化栽培,以及来自贾思勰故乡山东省寿光市的郭廷良通过订单农业,带给农户和消费者便捷……节目在个体中,展现中国精神和农业新风貌。

  此外,《这十年·幸福中国》还发挥互联网年轻语态优势,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运用装置艺术、多面屏技术、XR等前沿科技,打造古今对话的沉浸式舞台。比如,每集由一位文艺工作者演绎古代先贤,通过XR技术营造跨时空的对话氛围,将沉浸式剧情和纪实故事相结合,激发年轻观众共情共鸣,这也是优酷在深化“纪实+”探索上的新表达。据该片总监制、总导演,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内容总监张伟介绍,孔子、孟子、李白等古代先贤都将在银幕上亮相,“节目从中国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入手,展现中国人当下的幸福,这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圆了古人们对幸福梦想的憧憬。”

  据介绍,节目后续还将呈现乡村振兴、科技自强、银发之美、青春梦想、共同富裕等20个宏观主题,体现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配合不同主题呈现,还将融入先锋人物故事,展现中国人为追求美好、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如冬奥冠军苏翊鸣讲述“顶峰相见”的励志故事等。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北京青年报2022年10月13日第A16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