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王下乡:边远黎乡藏着“诗和远方”
2022年10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9日拍摄的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错落在椰子树下。 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昌江10月13日电 题:海南昌江王下乡:边远黎乡藏着“诗和远方”

  作者 凌楠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王下乡民宿爆满,新开业的黎山麓营地帐篷全部订满。“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介绍,今年9月份海南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从棋子湾至王下乡全线贯通,自驾来王下乡的游客越来越多。

10月9日拍摄的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错落在椰子树下。 凌楠 摄

  王下乡地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腹地,是昌江最边远的黎族乡镇。以前的王下乡交通不便,进一趟王下乡“要了半条命”,令不少人望而却步。山海互通旅游公路贯通,升级改造完的霸王岭至王下乡路段最宽为6米,最窄的也有近5米,大大方便了车辆进出。不仅有效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游客前往王下乡也更为安全便捷。

10月9日拍摄的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三派村黎家小院。 凌楠 摄

  王下乡有着迷人的原生态自然风景和浓厚的民族文化魅力。游客来到王下乡,除了深入黎族村落游玩,还可以参观皇帝洞、南尧河十里画廊等景点,探访“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和喀斯特地貌,春天还可以观赏红火的木棉花开。

10月9日拍摄的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风光。 凌楠 摄

  近年来,王下乡凭借生态环境资源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打造“黎花里”文旅项目,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这个藏着“诗和远方”的偏远黎族山乡,“养在深闺人渐知”,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杨荣辉介绍,全乡已开设农家乐9家、民宿8家,2020年至2022年9月,王下乡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直接拉动旅游收入破千万元。

  王下乡三派村爱花农家乐店主林爱花介绍,平时游客相对少些,国庆期间游客较多,每天有十来桌客人,收入有三四千元。山兰酒、野生芭蕉、蜂蜜等农产品也供不应求。

10月9日拍摄的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风光。 凌楠 摄

  在王下乡三派村黎山麓营地,11顶帐篷沿着河岸错落排开。国庆期间帐篷客房价格不菲,仍吸引大量游客入住,还有不少游客自行在营地自由营位上搭建帐篷。营地特邀黎族歌手驻唱,演奏黎族乐器,举办篝火晚会等,伴随着漫天星空和营地小彩灯,为游客营造出浪漫的“诗和远方”。

  王下乡洪水村依托黎族传统茅草屋发展特色主题民宿,并借助3D光影电技术将昌江“四季旅游”元素投影在茅草屋及稻田里、把黎族特色文化投影在墙壁和屋顶上,将洪水村打造成展示黎族文化的光影博物馆,为游客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夜游体验。

10月9日航拍的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 符武平 摄

  “国庆期间高峰时候20间客房住满了。”洪水村黎奢·时光里民宿管家林道亮介绍,许多客人慕名前来入住特色茅草屋民宿,体验乡村夜游。

  “王下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旅游承载和综合接待能力,着力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杨荣辉介绍,王下乡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王下乡实际,又遵循市场规律的发展路径。不仅守护了“绿水青山”,更通过“旅游饭”、“生态饭”获得了“金山银山”。(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