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再演高考生 李庚希:对"大考"有更深理解
2022年10月15日 10:39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实习生 陈伟霖

  00后的年龄、大大咧咧的性格、清纯可人的学生气质,让李庚希成为荧屏中的“高考专业户”:2019年,李庚希凭借《小欢喜》中直面成长烦恼的高考生乔英子一角爆红。时隔三年,李庚希再次出演高考生,在东方卫视的热播剧《大考》中饰演田雯雯一角。

  此次,李庚希和胡先煦、荣梓杉等青年演员,为观众勾勒出当代中国高考生的众生相。近日,李庚希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

  角色/大考之下的留守高考生

  《大考》取材自2020年安徽歙县洪灾导致高考延考事件:2020年,金和县的高三学生、老师和家长克服疫情困难,完成了高考备考工作。但在高考首日,金和县突发洪灾。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剧中角色面对这场全社会的“大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如何理解“大考”二字?李庚希表示,她看完剧本和资料纪录片,了解了2020年夏天安徽歙县的那场洪水灾害后,对这场大考有了更深的理解。“‘大考’二字,我觉得最主要在一个‘考’字:一次很大的考验,以及要怎么去克服它。”李庚希坦言,这也让她想起自己过往经历的种种考试。“在我的人生轨迹中,小到拍的每一场戏,大到人生的某些节点作出的选择,都是对自己的考验,这种时候内心就会比较复杂,因为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剧中,田雯雯父母为谋生计,带着小女儿在武汉打工,长女田雯雯成了独自在家乡备考的留守学生。她一个人住在老屋,一个人起床、出门、骑车上学,连生病时都只有年轻的班主任李晓旭(蓝盈莹饰)陪在身旁……李庚希很心疼懂事的田雯雯:“在我看来,田雯雯是一个非常懂事的人,她的隐忍、宽容都是最美好的品德。在故事中,她获得的最大成长是学会合理地抒发情绪,明白了在宽容和隐忍的同时,也要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表演/想像面团一样富于变化

  戏里的田雯雯是一个隐忍、孤独的姑娘,而在戏外,李庚希则是一个活泼外向的女孩子。这也为李庚希诠释角色带来了挑战:“我本身性格和田雯雯不太像,我不太确定如何掌握好她隐忍和爆发的程度,以及如何表达她对父母的态度。我不会刻意地从角色的身份、职业出发去思考问题,而是从角色本身的性格、家庭关系、成长环境等角度去思考问题。再去想象她对人与事的态度和情绪,她将怎样表达、面对和处理,这是我对角色的把握方式。”

  《小欢喜》中的乔英子、《大考》中的田雯雯,让李庚希成为观众心中的“高考专业户”。她直言,两次表演给予她不同的感悟:“田雯雯和英子,她们面对的困境不太一样。英子面临的是父母对她的管教、给她的压力,怎么去平衡追求梦想和保持自我这两方面的问题;雯雯是父母不在身边,她所有的问题都要独自面对、独自解决自己的困境,她们都有自己要面对的难题和考验。”

  李庚希表示,两次出演高考生角色并不会束缚她的未来戏路:“我在演戏时不会去挑选类型或题材。每个剧本、角色不一样,我的表达也会不一样,所以,还是要看故事本身能不能激发我的表演欲、挑战欲。”

  对于未来的表演之路,李庚希认为,要确保大方向是对的,再慢慢地精益求精,加深对人物的理解和表现。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永远要真情实感地表演:“在我心里,想要成为什么样的演员和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一样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像一个圆圆的面团,可以被捏成任何形状,但最后都能变回本来的样子。简而言之,我可以变成任何样子,也可以保持不变。”

原标题:《大考》中再演高考生 李庚希:对“大考”有了更深的理解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