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施小雷: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的“拓荒牛”
2022年10月19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施小雷(右一)在船舶安检工作中。 洋浦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海口10月19日电 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施小雷: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的“拓荒牛”

  作者 邹绚绚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海南洋浦海事局神头海事处处长施小雷榜上有名。

  从当初什么也不懂的海事小白,到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海事“强兵”,这些年来,凭借着刻苦专研,实干创新的精神,施小雷先后获得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制度创新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海南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向上向善海南好青年”等多项荣誉,他与同事共同研发的“船舶安全监督远程复查系统”还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

图为施小雷(右一)在疫情期间帮助船方运送物资。 洋浦海事局供图

  施小雷所在的洋浦神头海事处,辖区涵盖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共计17个危险品泊位,船载危险货物年吞吐量约占海南全省的50%,保障辖区各大石化企业原油及化工原料的充分供应,对整个辖区安全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施小雷和同事们从日常的船舶安全监督中,不断总结经验,深入研究监管规律,最终归纳总结出“准入门槛、选船规则、联合检查”的三重保障机制,形成源头管理和现场检查有效结合的管理模式。“三重保障机制”推行以来,中高标准船舶到港比例上升,辖区危险品船舶事故明显下降,辖区参与“三重保障机制”联合检查16家航运企业合计提高收入约4000余万元。

  “大学学的是通信工程,本身不是海事专业,所以我需要更加努力,从干中学,学以致用,才能完成好工作。”2012年,“非海事”专业的施小雷来到了洋浦海事局,成为了一名基层执法员人员。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内容,施小雷迎难而上,默默钻研海事专业知识。

  2016年,施小雷被选派参加世界海事大学研究生班深造,期间他对海事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回到岗位后,他便扎根在基层海事处,上甲板、下机舱,摸遍了船舶的每个角落,也习惯了汗流浃背和油污满身。他潜心钻研将实践经验转化成理论成果,撰写的论文多次入选华南片船舶监督管理研讨会。

  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浪潮中,施小雷不断摸索创新,成为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的“拓荒牛”。在工作中,他积极开展远程监控、远程安检复查、远程核查等一系列非接触式海事监管措施,以远程检查方式填补现场检查不能够及时开展的空白,减少船期浪费,增加码头周转率,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在此基础上,施小雷牵头研究发明了“船舶安全监督远程复查系统”,成为海南海事局首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的专利认证,形成了自贸港“互联网+监管”海事特区创新案例。相对于传统现场监管,这一“互联网+监管”新检查模式,提高了船舶在疫情期间、特殊时段和特殊环境内的安全检查效率,降低了船舶的滞期成本。

  2020年以来,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疫情影响。施小雷带领神头海事处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水上安全监管两不误。今年8月,因疫情影响,洋浦辖区无法为船舶配送食品物资,多艘船舶向洋浦海事局发出求助。在掌握船方实际困难后,施小雷和同事们将新鲜果蔬和生活用品送至求助的锚泊船上,帮助船员解决生活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施小雷也是洋浦海事局出了名的“留洋派”,大部分周末时间都留守在洋浦,周末值班的职工中总有他的身影。十年海事工作,施小雷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施小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坚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付出了无数汗水,用忠诚担当书写着海事新篇章。(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