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新课标下,体育课怎么上?
2022年10月19日 08:21 来源:海南日报

张秋香带领学生练习武术操。 本报记者 陈若龙 摄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新学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正式实施。新课标下,我省中小学的体育课有哪些变化?开设了哪些新课程?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采访。

  课时有保障 新兴体育项目进校园

  10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小学部三(2)班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当天体育课的内容是“躲避盘训练”,在飞盘的投掷和闪转挪移间,学生们玩得很尽兴,欢声笑语不时在操场上回响。

  “我们学校以终身体育为教学理念,对体育课时的保障一直非常到位。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每周都安排4节体育课,此外每天还会开展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随着新课标的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总课时中的占比不断增加。我校还通过校内课后服务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运动量。”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体卫艺处副主任张宇介绍。

  据了解,除了进一步保障体育课时外,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内容范围也在不断拓宽。新课标中的“专项运动技能”包括六大类运动,分别是田径、球类、体操、水上或冰雪、中华传统体育和新兴体育。

  “近年来,我校陆续引入极限飞盘、躲避盘、定向越野等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深受学生欢迎。”在张宇看来,新兴体育运动项目在激发学生求知欲、探索欲、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让更多学生愿意主动探索体育运动的乐趣。

  在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每周的“千字文”武术操成为该校五年级学生最期待的体育项目。这套武术操由该校体育教师张秋香设计编排。“我在大学期间学过武术,这套武术操动作设计难度适中,不仅能让学生舒展筋骨、锻炼身体,还能让他们从中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秋香说。

海口市海景学校学生学打篮球。通讯员 董乾 摄

  作业常态化 以赛促学激发运动兴趣

  为进一步增加学生的体育运动量,我省多所中小学校已将体育家庭作业设置常态化,鼓励学生将运动习惯从校内延伸到校外。

  “我今天跳绳,1分钟最高跳了130次,比昨天多了8次”“妈妈,我今天下楼跑了2公里,记得帮我在群里打卡”……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学生们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的积极性很高。

  “‘会健体’是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之一。在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学校将课内教学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布置学生独立完成或与家长共同完成的体育家庭作业,培养学生热爱体育锻炼的习惯。”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介绍,该校从周一至周五给学生布置常规体育家庭作业,主要有两个体育项目:跳绳和仰卧起坐;周末则由体育教师布置特色体育家庭作业,主要项目为开合跳、武术操、亲子跑步和亲子篮球等。

  如何科学评价学生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的情况?王先云说,该校采用多样化评价方式进行评价,例如,清单式评价、观察评价、展示评价等。以清单式评价为例,该校设计了体育家庭作业评价任务单,包括体育锻炼的形式、次数、方式、成绩以及学生自我评价、家长评价等内容。家长根据任务单上的内容,督促、陪伴孩子完成体育家庭作业。这种清单式评价法,既能帮助学校了解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又能增进亲子感情。

  在每年寒暑假期间,体育作业是我省多所中小学校的“标配”。“今年暑假,儿子学会了游泳。此外,他每天还按照老师的要求参加跳绳和跑步等体育运动。”海口市长彤学校三年级学生家长李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新课标提出,体育与健康课程应依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面向全体学生,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注重“学、练、赛”一体化教学。

  “我们学校一直坚持举办体育‘月月赛’活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能,每个月举办原地运球抱球接力赛等活动。这种以赛促学的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各类体育项目的浓厚兴趣,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海口市海景学校体卫艺处负责人张瑞龙说。

  师资和场地 两大保障不可少

  新课标对中小学体育课的课时和项目多样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采访中,我省许多体育教师和多所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充足的师资力量、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场地,是推动体育新课标落实的重要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新建了一大批公立中小学校,这些学校的体育软硬件建设具有较高水准。除了室外塑胶跑道、室内跑道外,很多新建学校都配备了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篮球场和游泳馆等。

  相比之下,我省一些市县老城区和乡村学校的体育师资和场地保障情况还有待提升。海口市琼山区一所公立学校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校校园面积较小,只有3幢教学楼和一个拥有200米长环形塑胶跑道的操场。如果学校多个班级学生一起上体育课,操场就会非常拥挤。随着体育课时的增加,体育课排课成了一大难题。“学校既要保证课时量,又要让不同班级学生上课时互不干扰,每天的体育课要从上午第一节课一直排到下午最后一节课。课时量增加的同时,学校体育教师的数量并没有增加,教师们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很多。”

  与此同时,新课标的实施也对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教务处副主任曾媛媛介绍,近年来,该校不断加大体育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学校招聘时,特别注重轮滑、篮球、足球、健美操、武术等细分领域体育教师的招聘,希望能推动多样化体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

  “我们学校要求体育教师都要学会游泳、篮球等体育技能,并能将这些技能传授给学生。每名体育教师要开发一门学生感兴趣的体育类校本课程。”张宇表示,在新课标背景下,一方面,中小学校和教育部门应该加强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小众化、专业要求高的体育课程,学校也可以通过和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方式,引入专业体育人才,设计更多运动课程,给学生提供更多课程选择。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