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加快招商引资 聚焦主导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10月21日 08: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符宇群) 项目计划总投资23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项目近日正式签约落地海南万宁。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为推进海南全省清洁能源岛建设和全岛电网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万宁聚焦主导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和储备谋划包装项目,目前已集中签约、开工多个重点项目,项目涉及冷链物流、特色高效农业、绿色环保、文旅领域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万宁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为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未来五年是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万宁市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和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今年万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万宁将全力打造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产业、新型工业、海洋经济四个百亿级产业链群,支持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齐头并进,实现三产互补融合发展。

  据了解,2022年,万宁市固定资产项目223个,计划投资145.5亿元,增长率10%。万宁市发改委主任冯礼森介绍,万宁将以加快复工复产打牢经济恢复重振的基础,从供需两侧、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多方面促进经济恢复提振。

  当前,聚焦海南四大主导产业项目以及五网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公共服务项目,万宁市2022年-2025年共谋划了197个项目。冯礼森表示,一方面,抓好续建项目建设。紧盯体量大的乌场一级渔港项目、大茂山柚园项目、中海神州半岛项目、华润石梅湾项目、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大唐万宁和山70MW农业光伏储能电站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另一方面,推动新开工项目开工。促进海上风电项目、礼纪光伏发电厂项目、龙滚镇100MW农光互补项目、万宁槟榔城海怪咖啡厂项目等43个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万宁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继续完善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重大项目推动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区域合作体制等,围绕万宁市八大产业链、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着力引入行业影响力大、综合实力雄厚的行业头部企业进入万宁,培育及构建与万宁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相符合的支撑项目,力争2026年底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50个,落户世界500企业3家以上。(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