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部苏东坡主题话剧《海外东坡》开演
2022年10月23日 08:3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外东坡》剧照。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本报海口10月22日讯(记者刘晓惠)序幕拉开,灯光交替,一叶扁舟海上漂,东坡父子渡海来,一下将观众带到900多年前苏东坡被贬谪到海南的那个夜晚。10月21日、22日晚,我省首部苏东坡主题话剧《海外东坡》以精品惠民演出形式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东坡文化的视听盛宴。

  该剧以苏东坡贬谪海南三年生活为背景,以“约定”为主线,将苏东坡与弟弟苏辙的“听雨之约”、与黎族村民的“神树之约”、与学生姜唐佐的“补诗之约”艺术化串联在一起,演绎出苏东坡的家国情、官民情、师生情、父子情和兄弟情,生动再现了苏东坡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忠贞爱民的高尚情怀和对海南的深沉热爱。

  《海外东坡》编剧、导演、制作人赵德旭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创作该话剧的初衷是出于对苏东坡才华的喜爱,深入了解苏东坡后,继而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该剧创作过程历时3年,数易其稿,不断打磨剧本、丰富故事,从最初40分钟的短剧到现在140分钟的话剧,剧情跌宕起伏,更加引人入胜。

  “要学东坡、爱东坡才能够演好东坡。”《海外东坡》中苏东坡的扮演者刘一辰说,为了由内而外塑造暮年苏东坡形象,他阅读了大量的苏东坡诗词作品,查阅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希望能够通过舞台、通过表演还原苏东坡在海南的真实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融入了黎族歌舞、儋州调声等海南文化元素,用海南观众耳熟能详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苏东坡关心百姓、与民同乐的思想感情。“我认为苏东坡是海南最好的代言人,我们特地把海南文化元素融入话剧,不仅增强了艺术效果,也渲染了苏东坡‘无限春风来海上’的乐观心境。”赵德旭说。

  “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锦衣他日千人看,始信东坡眼目长。”话剧在全体演艺人员动情朗诵《补子瞻赠姜唐佐秀才》中落幕,全场掌声持久不息。

  现场观剧的海口市民李紫燕说:“在看剧过程中,我好几次湿润了眼眶,被苏东坡忠贞爱国、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精神,以及对海南黎民百姓的大爱所感动。”

  赵德旭表示,该剧还将优化提升、加工打磨,不断朝着成为海南省优秀精品演出剧目的目标努力。据悉,该剧指导单位为省旅文厅、海南大学,海南省青年话剧团(筹)和海口徽韵艺术团担纲演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