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已有项目完成不动产权登记
2022年10月23日 08:4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2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10月22日,海口市江东新区首个安居型商品住房和秀英区商品住房项目宝龙世家C区部分楼栋,同一天举办新房交付仪式,部分拿到房屋钥匙的购房者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实现“交房即交证”的梦想。

图为海口市江东新区首个安居房项目——中交·万科金域仕家项目。记者 李昊 摄

  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问题,曾长期困扰着广大购房者。收房时就能拿到房屋的不动产权证,是所有购房者的愿望。记者从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聚焦群众关切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为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提升海口市商品房办证效率,从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完善申请流程、打破数据壁垒、推行“多测合一”、跨部门审批业务并行办理等五个方面优化商品房办证流程,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海口自规和住建部门印发《关于印发实施<海口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的通知》(海资规登记〔2022〕619号),完善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构建海口市“交房即交证”常态化新模式,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不动产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图为中交·万科金域仕家项目购房者交房时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记者 李昊 摄

图为中交·万科金域仕家项目购房者交房时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记者 李昊 摄

  “在去年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8月份起,海口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政策,符合条件的开发企业可在获取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后,向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申请,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周内即可办理出不动产权证书。”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质检科副科长曾垂宁说。

图为海口市江东新区首个安居房项目——中交·万科金域仕家项目。记者 李昊 摄

  据介绍,截至目前,海口已有11个项目在交付前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其中6个项目已完成“交房即交证”工作,其余5个项目也已具备“交房即交证”基础条件,涉及办证量达9611余本。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