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路演顺利完成
2022年10月26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25日电 (朱乔云)海南省财政厅25日介绍,当日海南省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路演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我国地方政府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受疫情影响,此次债券发行路演在海口市以线上方式开展,分为中文场和英文场。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并致辞,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黄伟纶以连线方式参加了路演。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李镭向投资人进行路演演示,介绍海南省的信用亮点与发展规划、展望未来发展目标和重点方向,并回应了投资人普遍关心的发行背景、财政收支和债务情况、募集资金用途等方面问题。

  沈丹阳致辞表示,海南安排首次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探索跨境融资的切实举措。海南正瞄准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的目标抓紧开展各项工作,下一步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等,为全世界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和更大的竞争舞台。

  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黄伟纶表示,海南省第一次在境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将进一步提升海南的国际认知度,开拓国际市场;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丰富离岸人民币债券品种,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同时将扩充投资者的人民币投资标的,也为发行人提供了更全面的定价参照。香港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桥梁,历来是内地机构境外融资的首选地。本次发债是琼港深入金融合作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创新,海南省政府的蓝色和可持续债券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地方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期待在海南省政府示范作用的带动下,两地在更广泛的金融领域加深合作。

  此次发行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在境外发行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深化琼港两地金融合作、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均具有积极作用。

  此次海南省预计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限为2年期、3年期和5年期。据悉,债券的利息及处置债券取得的收入将免征香港利得税,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有助于提升对银行机构的投资吸引力。

  海南省此次在港发行的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募集资金将投向海洋经济及海洋保护项目、绿色经济发展项目、医疗及住房等民生保障项目。(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