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杯围棋赛-2022”在莫斯科举行
2022年10月31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摄
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摄

  中新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 10月29日至30日,“中国大使杯围棋赛-2022”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举行。共有来自俄罗斯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选手参赛,以棋会友。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致信开幕式,中国驻俄大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宣读了致信内容。他表示,作为“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中国大使杯围棋赛举办规模超过往年。在中俄两国元首领导下,中俄已明确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主要方向,双方务实交流合作无疑将会提升至更高水平。

开幕式上举行了击鼓、舞狮等中国传统文化表演。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摄

  俄罗斯体育部长奥列格·马特钦向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在俄中两国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双方举办一系列赛事与体育大师班活动,其中就包括此次围棋赛事。今年是中国大使杯围棋赛第十次举办,近些年,这一赛事已成为俄罗斯围棋爱好者翘首以盼的标志性赛事。来自俄罗斯全国各地的围棋选手与爱好者还可以在赛事期间体验围棋大师班与中国传统文化。

  1997年至2005年,中国驻俄大使馆举办了五届中国大使杯围棋赛,有效促进了围棋在俄罗斯的普及和发展。为进一步通过举办围棋赛事深化中俄友谊,2018年起,使馆同俄罗斯围棋协会积极合作恢复举办这一赛事。中国大使杯围棋赛广受俄围棋爱好者好评,在俄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已成为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围棋比赛,并正式列入俄体育部赛事日程。(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