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6号船为梦天实验舱飞天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01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远望6号船为梦天实验舱飞天保驾护航。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摄
远望6号船为梦天实验舱飞天保驾护航。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10月31日电 (亓创 胡金鹏)10月31日,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远在大洋深处的远望6号船顺利接过陆上测控接力棒,精准高效地完成了发射阶段海上测控任务,为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火箭升空飞行一段时间后,顺利抵达远望6号船测控弧段。作为此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远望6号船持续测控,准确高效地发送了实时测控数据,有效保障了多项关键动作。任务中,远望6号船各系统目标捕获迅速、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

  相比此前的海上测控任务,远望6号船此次任务准备时间更短、技术难度更高、风险挑战更大。远望6号船多次召开技术交流对话,合理制定设备配置,并在任务前多次进行捕获与重捕演练,熟练岗位操作及目标捕获能力,确保风险可控、万无一失。

  据了解,远望6号船将根据任务总体计划安排,展开下一步工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