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空间站建造“三勇士”护送过的“天”字辈
2022年11月01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文昌10月31日电 (马帅莎 王海露)10月31日,随着2022年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的第二次发射任务成功,空间站建造“三勇士”——长征二号F、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托举过的“天”字辈又添新成员。

  送天和、托问天、举梦天:长五B火箭助力建站“T”字构型

  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天和核心舱是航天员长期驻留的主要生活场所,“问天”和“梦天”是空间站实验舱。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五B运载火箭是专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等舱段发射任务打造的一型全新构型的运载火箭,是空间站舱段的“专属列车”,也是目前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2020年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连续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以及梦天实验舱,成功率100%。

  2021年4月29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7月24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问天实验舱,这也是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实验舱发射任务。

  2022年10月31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梦天实验舱,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结构收官之战。

  筑天宫,粮草先行:“快递小哥”长七火箭快又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天舟”是货运飞船,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为了满足中国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需求而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是货运飞船的“专属列车”。

  2016年以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等载荷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成功率100%。下半年,火箭还将执行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飞行任务。

  2017年4月20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使中国跻身少数几个具备大吨位空间货运能力的国家,为后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5月29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本次任务是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一次应用性飞行。

  2022年5月10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这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揭幕之战。

  神箭送神舟——长二F火箭:圆中国人飞天梦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专门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火箭,它不仅能向太空“运货”,还能载人,是航天员的“太空专车”。它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共执行十余次任务,成功率100%。其中包括发射5艘无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和9艘载人飞船,将14名航天员23人次送入太空。下半年,火箭还将执行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任务。

  2011年9月29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2016年9月15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中国空间站开建以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又先后将3个飞行乘组9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首次一年完成两次载人发射任务。

  天舟、问天、梦天、天宫……中国航天的“天”字辈名单还将继续更新,后续,载人航天工程“三勇士”还将持续联手,助力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与运营。(完)

“胖五”火箭家族履历又更新,盘点空间站建造“三勇士”护送过的“天”字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摄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