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外华文媒体人士探访"黎族最后的精神家园"
2022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日,参加2022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人士走进白查村探访。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东方11月2日电 (记者 符宇群)走进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一间间茅草覆顶的低矮房屋如一艘艘倒扣的船,传递着古老的气息。参加2022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2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人士1日到访此处时,正碰上符打因和几位村民在用茅草维护修缮船型屋。

  “我们从山上搜集茅草,准备重新修缮船型屋。”从小就跟长辈学习船型屋建造技艺的符打因是东方市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传承人,当日他和几位传承人一起分工合作对一间船型屋进行加固修缮保护。

  东方市博物馆馆长秦巍介绍,白查村是目前海南省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黎族传统村落,现存黎族船型屋81间、谷仓6间。2008年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2年,白查村因船型屋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多而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誉为“黎族最后的精神家园”和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民居的“活化石”。

  秦巍表示,黎族船型屋的建造不仅体现了黎族人民的建筑智慧,更反映其内心丰富的精神文化。他介绍,船型屋的制作主要用藤条、树枝等扎制屋架,用草泥糊墙,茅草覆顶,这样制作有防湿、防雨的作用,同时屋面也有较好的防潮、隔热功能。

图为海南省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黎族传统村落——白查村。2012年,白查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骆云飞 摄

  “船型屋内立有3根高大的柱子,象征男人,两边立有6根柱子,象征女人,意即一个家庭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秦巍说,村内还有一种小房子叫“隆闺”,系黎家子女长大后(一般12岁以上)独居的“闺房”,也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场所,一般建在村头村尾僻静处或紧挨父母住房搭建,充满原始浪漫色彩。

  走访时,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对凝聚黎族传统智慧的船型屋表示惊叹。瑞士《欧亚时报》首席记者庞守明说,白查村船型屋充分展现了黎族人民敬畏自然、善于利用自然的智慧。建议在保持传统村落原生态面貌的同时,能加强村落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性,同时深挖黎族传统村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现海南独特的黎族文化。

  据了解,当地政府已多次投入资金保护修缮白查村,同时注重非遗传承人的培养。目前东方市有船型屋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9人。当地政府下一步计划引进文化旅游公司,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将白查村打造成具有黎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