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进博会海南馆人气旺 自贸港开放特质吸睛
2022年11月06日 08:20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5日,在第五届进博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上,观展人士关注海南元素。

11月5日,在第五届进博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上,观展人士关注海南元素。

11月5日,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与会嘉宾参观海南馆。据了解,我省共组织200余家单位、1100余人参会。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袁琛 摄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特派记者罗霞)“开放”是进博会的热词,去哪里感受开放?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不少人选择来到海南馆,感受海南自贸港的开放特质。

  第五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本届进博会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中国对外开放发展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等三个部分,为各国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提供新的窗口。

  海南日报记者在“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成就专区看到,该专区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我国对外开放成就,其中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通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等形式得到突出展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目光。“消博会分享‘市场红利’”“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就这些主题宣介内容,一些观展者感慨道,能在“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成就专区突出展示,足见海南自贸港开放发展的魅力。

  省区市专区中,一片蓝色将观展者带入海南馆。5日上午刚开馆不久,馆内便聚集了一些前来“打卡”的参观者。以“潮起海之南 逐梦自贸港”为主题、面积360平方米的海南馆,分“前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聚焦现代产业与区域协调 共同谱写海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投资海南 我们为企业跑”四大部分,重点展示海南10年来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及自贸港建设等方面的成就,解读海南政策优势、现代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介绍未来发展定位和具体招商项目。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中,清晰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海南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三大未来产业,消博会,消费回流“三篇文章”……海南馆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结合多元化的图片图表、实物模型、宣传视频等展览要素,为观展者带来场景化、沉浸式体验,讲好海南自贸港扩大开放的故事,让更多投资者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机遇。

  进博会志愿者王琪很早便来到海南馆“打卡”,对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航天产业、旅游业等非常感兴趣。“很想去海南看看,对海南很向往。”王琪说,“进博会设立中国对外开放成就展,通过海南馆等展示海南,为我们了解海南提供了很好的窗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