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前三季度汇率避险签约额11.23亿美元
2022年11月03日 08:0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记者周晓梦 王培琳 通讯员王元亮)海南日报记者11月2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获悉,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强化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服务工作力度,截至今年9月末,海南辖区内企业远期结售汇签约额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15%,有效帮助企业抵御了汇率市场的波动风险。

  今年2月,国内某医药龙头企业通过在海南设立境外投资平台,完成一家境外上市公司要约收购。在ODI(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审批完成后,企业面临“境内上市主体出报表日前,须提前确定外币计价交割金额”这一痛点。招商银行海口分行通过搭配随心展产品,协助该企业准备ODI购付汇背景资料、签署衍生协议,最终成功为企业锁定9.1亿大额港币购汇汇率。

  据介绍,外向型企业存续的债权债务在汇率变动后,进行外汇结算时会出现风险。为减少企业风险,外汇管理部门指导银行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通过远期结售汇签约,减少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我省也于去年起大力推广套期保值产品。今年,我省汇率避险“首办户”累计85户,数量创新高。

  近两年,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全维度向企业宣导汇率风险中性,指导辖内银行“一对一”协助企业梳理制度、制定决策执行角色、搭建合理的避险对冲体系。同时为让更多企业感受到汇率风险管理的作用,该局还调动商业银行内部竞赛资源,积极推动汇率避险“首办户”工作。

  此外,为让汇率避险衍生交易更普惠、更便捷。进出口银行海南省分行、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工行海南省分行、光大银行海口分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等多家银行均积极响应推出汇率避险产品,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等还实现企业网银、企业APP避险交易全流程线上化,企业全天候不出门进行避险交易、锁定汇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