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已开工改造870个老旧小区 惠及群众30多万人
2022年11月08日 11:05 来源:南国都市报

改造后的海马花园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 易帆 文/图)“小区改造完后,不仅环境更加整洁了,我们业主也有了活动空间,小区文体活动更丰富了,邻里的关系也变得和谐起来。”近日,家住海口市海马花园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向记者说道,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社区也更加和谐。

  整洁宽敞的街道、粉刷一新的楼房外立面、小区内文体运动设施俱全……11月4日,记者在海马花园小区看到,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据了解,2019年以来海口已开工改造870个老旧小区,涉及户数10万户,惠及群众30多万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修复了小区破损老旧的设施,改善了小区的环境,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综合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参与海马花园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单位海口市龙华城投项目经理张鸿标说,海马花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近30年的风雨,小区年久失修。改造前建筑外立面老旧,且后期住户对阳台多有自行改造等情况,整体外立面较为脏乱。小区电表设施设备陈旧,且线路凌乱、老化,有触电、短路、火灾等安全隐患,容易造成居民人身及财产损失。在改造过程中,业主们还多次反映垃圾房建设不规范,破损严重,不符合垃圾分类投放要求,且容量较小,无法满足现状使用要求等急需改造的项目。

  在龙华区住建等多个部门的协调、征求住户意见后,施工单位对小区统一改造。重新规范建设垃圾屋实现垃圾分类投放要求;并拆除清理原有屋顶隔热层,重新铺设屋顶防水保温,彻底解决建筑屋面漏水问题;完善小区内的强电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整合小区强电线路,统一更换电表后集中设置,推动强电合理布局,实现老旧小区建设的升级。

  改造后老旧小区焕发了新的活力,家住海口龙华区海景湾花园小区的业主张先生说,小区改造后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而且完善了功能配套,社区的功能更完善,让居住品质有所提升。

  海景湾花园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前的海景湾花园还是大家眼中的“脏乱差”小区,屋面防水隔热层、雨水管、楼梯间、围墙、消防设施、配电设施等老化破损严重,健身场地设施、小区道路人车混行、侵占道路停车现象严重,公共绿化杂乱破损、公共活动交流空间不足等等。2020年,龙华区政府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通过小区“微改造”工程,对小区业主急盼的小区道路翻新、屋面漏水、缺少健身器材等项目进行改造,让小区的居住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还将对700余个存量小区实施改造

  记者了解到,海口自2019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对涉及群众安全、健康的住宅小区管线设施、消防设施、小区配套设施及屋面、墙面渗漏防水等基础类内容实施改造修复。通过连续四年的改造,海口目前完成或正在改造的小区达到870个,涉及户数10万户,惠及群众30多万人。

  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两到三年时间,海口还将继续对700来个存量小区实施改造。其中,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通过综合整治无法消除隐患的危旧小区,将考虑通过拆除重建方式实施改造;对一些适合成片改造的小区,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施连片城市更新改造,以解决政府资金不足,部分小区改造效果不明显问题,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开始,海南每年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改造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场开工项目达155个,涵盖老旧小区610个,开工率已达100.33%。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