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保亭:推动“景村融合”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年11月09日 09:31 来源:保亭广播电视台
图片来源:保亭广播电视台
图片来源:保亭广播电视台

  近日,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保亭响水镇陡水河村委会毛真村位列其中。近年来,保亭大力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实现了乡村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涌现出一批景区化村庄典型。

  走进响水镇陡水河村委会毛真村,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逐步呈现在眼前。很难想象在6年前,这里是每逢雨季道路泥泞不堪,进出村都是难题的贫困村庄,如今已经大变样,村庄秀美,村道整洁,还与神玉岛和茶溪谷两大景区相邻,景村融合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引来了不少游客观光打卡,带动周边村民促增收。

  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赵晨均

  “扎实推动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在神玉岛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始终是跟我们当地的苗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随着旅游景区的建设,景区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蔡梅是毛真村村民,一直以来务农为主,现在有了另外一个身份,景区工作人员,有着稳定的收入。

  响水镇陡水河村委会毛真村小组村民 蔡梅

  “我是2013年来到神玉岛,来之前家里生活条件不是很好,来神玉岛之后,公司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从服务人员到现在的游客中心售票人员,工资也逐步得到了提升,大概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既能照顾到家里,也能有一部份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除了辅助村庄进行路、电等基础设施改造,神玉岛还租用村民闲置土地,建设“归朴农田”等,返聘村民进行种植,并将农产品食品供应给度假区酒店。此外,有旅游团队来访时,付费邀请村民表演传统节目,同时度假区在招工上向当地倾斜,目前本地员工占80%,其中毛真村38%。通过“公司+贫困户”等多样模式,毛真村的29户贫困户在2018年已全部脱贫。

  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赵晨均

  “下一步的神玉岛规划当中,我们结合整个的苗村,做了一个苗族文化的这么一个产业集群,同时把苗族文化跟我们整个的生态文化和康养文化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我们的苗村和我们神玉岛共建共享,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毛真村本着“因地制宜”“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在保留村庄整体格局、原始建筑和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加入旅游的元素,在村域周边开发野外探险、露营、采摘蜂蜜等游玩项目,景村融合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响水镇陡水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罗绍文

  “我们毛真村最近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我们借此机会把毛真村打造成一个具有苗族传统特色的一个旅游村寨,也把毛真村纳入到神玉岛的一个旅游整体发展规划当中,把毛真村的一号路,打造成一个商业街,挖掘一些我们苗族特色的一些手工艺品,然后通过这商业街展示出来,促进我们村民的增收,带动我们整个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刘亚片 鲁先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