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命名为“宣文馆”
2022年11月11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南安阳11月10日电 (李贵刚 王宇)记者10日从河南省安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和续建场馆分别命名为“宣文馆”、“徽文馆”和“博文馆”。

资料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 中新社发 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位于甲骨文故乡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发 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纪献在当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文字博物馆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包括主体馆,已于2009年11月建成开馆,13年来累计接待观众近1500万人次;二期是续建工程,主要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三部分,2020年5月开工建设,将于本月16日对外开放。

资料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外景。 中新社发 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根据场馆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主体馆被命名为“宣文馆”,续建东馆为“徽文馆”,续建西馆为“博文馆”。

  据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段艳琴介绍,“宣文”源于《说文解字·序》,“宣文馆”既体现主体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又是对黄帝之史仓颉造字、文字学首部经典《说文解字》的一种历史记忆和推崇。

资料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外景。 中新社发 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徽”字为美善之意。《尚书·周书·多士》中说:“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文字与典册记载传承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历代诗文美轮美奂,都渊源自文字之美。东馆设有“字书琼林”“书苑英华”“汉字民俗”三个专题展。字书是历代汉字研究成果的精华,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创造,汉字民俗体现日常生活中的汉字魅力,都是汉字之美的升华,故命名为“徽文馆”。

图为11月4日,河南安阳,航拍中国文字博物馆。(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博文”源自《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西馆设“字里乾坤”互动体验展,展现汉字中的历史文化,以声光电和互动项目为主,通过普及汉字文化,以推行汉字教育,故定名“博文馆”。

  据知,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的汉字公园也将于本月16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