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团创新节目摘业内最高奖项金菊奖金奖
2022年11月14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节目剧照 中国杂技团供图
节目剧照 中国杂技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经北京杂技家协会推荐,由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杂技团”)创作和演出的创新杂技节目《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13日晚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杂技节目奖金奖。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历时两年潜心打造,在全国70余个报名参赛作品中顺利晋级决赛,并经过决赛26个节目的激烈角逐,最终摘得“金菊奖”。据介绍,“男子集体车技”是一次颠覆传统“车技”表演的创新实践,该节目在呈现新度、本体难度、行进速度和控制精度等各个维度上,充分体现着创新和创意。

  该节目在业界同类作品中,率先跳脱“女演员”的集体表演程式,并采用男演员穿插翻腾的创新表现手法,突破了传统“车技”“转圈”式的表演呈现方式,创造性地融入了“腰、腿、跟头、顶”等杂技技艺的全面基本功动作,实现了集体车技类节目在本体技艺方面的颠覆创新。同时,节目还在装置的创新研发方面,助推了叠罗汉、行进串小翻、行进抖轿子等技艺,如“双腿快速行走牵引小车机械装置”不仅在杂技舞台上创造了“行走”的机械结构,而且为“移动抖轿子”技艺的在“车技”节目中的全新实践创造了必要的支撑条件。

  难度方面,该节目融入了顶功、软功、跟斗等需要扎实“基本功”高难动作的作品。如传统车技为避免撞车最忌对向行进,但“对穿抖轿子”技术一反常规,首次应用了“人车对穿”技术设计,极大提升了控车技艺难度系数,且其中“人跃双车”动作更要在行进中克服跨度、高度和宽度等一系列高难条件完成。背翻720°、背上前翻540°、站四节等也是首次在车技节目中亮相的高难水平的技术。

节目剧照 中国杂技团供图

  精度和速度方面,骑行演员们不仅要控制好车速和自行车的稳定性,更要精准地控制好自行车之间在辗转腾挪过程中的微妙车距变化,为下叉、对穿、跑背等技艺的呈现提供精准和稳定的配合与支撑;并改变了传统“车技”的慢骑行状态,用流畅的快速表演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男演员们帅气的力量感和潇洒感,在速度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逐风者”们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中国杂技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车技”节目是中国杂技团在建团之初就被选入团中的“优秀”作品,著名杂技艺术家金业勤老师就曾凭借出色的技艺表演为中国杂技团赢得了建团后“第一枚”宝贵的金牌。在中国杂技团72年的发展历程中,“车技”节目也始终是“保留节目”,在一代又一代中国杂技团演员的传承中持续发展进步。此次《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是中国杂技团和北京市杂技学校在共同推进“团校一体”战略纵深发展过程中,共同收获的创作成果。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艺术行业的最高荣誉。(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