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封顶
2022年11月1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建华 摄
张建华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14日电 (任丽娜)14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实现封顶。

  陶寺遗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陶寺村南,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主体年代距今约4300年—3900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四大早期都邑性遗址”之一,是从时空上考古探索中华文明核心形成、最初中国诞生的重要节点,与“尧都平阳”高度契合。

  陶寺遗址博物馆是全面展示陶寺文化的主要载体和窗口,建设内容包括出土文物展示区、设备用房、保护、研究用房、陈列布展工程、安防技防工程等。

  博物馆馆内功能区划主要有:陈列展示区、考古实验区、观众体验区、多媒体厅、观众服务区、藏品库区、技术研究区及设备设施区。主体工程项目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工期一年。

  据了解,陶寺遗址展陈大纲编制提升、展陈方案设计等布展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