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分阶段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助力项目建设
2022年11月18日 08:2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张文君

  “感谢政府部门帮我们抢了一个多月的工期。现在雅苑、瑞苑两个安居房项目,一共8栋楼的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作目前差不多完成了。”11月17日,临高县雅苑、瑞苑安居房项目外联组组长、海南弘园置业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叶浩高兴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原计划两个安居房项目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在今年8月办完,9月进场施工,但受疫情影响,证件办理延期到11月底,工期也延迟了。”叶浩介绍,安居房项目工期为2年,2024年3月为最终交房期限,工期紧张。

  临高县“百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的开展为安居房项目的推进带来了转机。9月22日,驻企干部、临高县住建局房产管理室负责人邓平正来到负责开发这两个安居房项目的海南弘园置业有限公司,和企业面对面座谈。

  座谈会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向邓平正反映,企业最大的困难是“证件办不下来,项目没办法开工”。

  “今年9月,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推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通知》,但县里还没有推进这块业务,正好可以结合企业需求,推动这项工作落地实施。”邓平正提前了解了关于安居房项目的政策,听到企业的需求后,很快就有了想法,“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推行‘以函代证’的方式核发施工许可证,让建设单位先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的证件,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9月26日,临高县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准予雅苑小区、瑞苑小区安居房项目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的函》。发布函件后第二天,雅苑、瑞苑安居房项目顺利开启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作。

  “企业拿到函件就等于拿到了第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这也是临高县开出的第一张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临高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的落地将有效缩短办证审批时间,帮助企业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这个实际案例也推动了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许可证政策在临高落地。10月11日,临高县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推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许可证的通知》。

  在与企业沟通时,邓平正还了解到企业申报规划许可证时,需缴纳约300万元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但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缴纳费用上存在困难。根据我省有关规定,他协调多个部门,为企业申请了半年的缓缴期。

  11月10日,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暂缓缴纳的情况下,海南弘园置业有限公司拿到了雅苑、瑞苑安居房项目的规划许可证。“11月底拿到施工许可证后,安居房项目就能全面开工建设了!”叶浩说。

  (本报临城11月17日电)

  问题解决清单

  问题情况:海南弘园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安居房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存在困难,影响项目动工建设。

  解决进展:临高县采取超常规举措,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流程,助力企业实现其雅苑小区、瑞苑小区安居房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有效缩减办证审批时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