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速通世界杯丨解码大格局!各大洲谁执牛耳?
2022年11月18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王禹)北京时间21日,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将在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拉开战幕。代表各大洲最顶尖战力的32支球队汇聚于此,向足球世界的至高荣耀——大力神杯发起冲击。

  28天赛期、64场比赛,这届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办的世界杯看点颇多,从各大洲的视角分析,更能带来不一样的世界杯“大格局”:以卫冕冠军法国为首的欧洲足球渴望捍卫“四连冠”的荣耀,巴西和阿根廷意欲重振美洲足球的雄风,而重返主场的亚洲足球也有实力给赛事进程带来变数。

2018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战胜克罗地亚,“高卢雄鸡”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欧洲——渴望捍卫荣耀

  俄罗斯世界杯,世界足坛见证了姆巴佩带领的法国男足掀起青春风暴席卷赛场,让欧洲足球实现对世界杯冠军的“四连庄”。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欧洲足球已经68年没有缺席过这项被誉为“足球圣殿”赛事的决赛舞台,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本届赛事,卫冕冠军法国仍是公认综合实力最强的队伍之一。不过在夺得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后,这支阵容结构趋于完美、人才储备深厚的队伍却意外折戟欧洲杯、欧联赛成绩也颇为惨淡,再加上伤病侵袭坎特等核心球员缺席,德尚麾下的球队卫冕之路可谓困难重重。

  四年前倒在决赛门外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正伺机而动取代法国夺得最后的桂冠。作为足球界的“无冕之王”,比利时坐拥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等多名世界一线球星,却始终在国际赛场难有建树,如今黄金一代即将迎来谢幕,卡塔尔世界杯将是他们最后的机会。

  经过多年蛰伏,传统强队德国和西班牙历经阵容更新换代的阵痛,夺冠功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朝气蓬勃的面庞。斗牛士军团中有金童奖得主佩德里、加维,德国小将穆西亚拉被寄予厚望……冠军的传承与光辉势必会激励他们在最高级别赛场绽放光芒。

2021美洲杯决赛,阿根廷队力克东道主巴西队获得冠军。图为梅西庆祝。

  美洲——双雄重振雄风

  谈起美洲足球,总绕不开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这三支队伍在世界杯92年的历史中曾联手夺得9次冠军,也创造出无数经典瞬间。而这片蕴含着最原汁原味足球风味的大陆,已经阔别大力神杯20年之久。甚至在此后的四届比赛中,也仅有一次跻身决赛。

  随着乌拉圭队阵容老化日渐式微,重振美洲足球雄风的重任落到了内马尔领衔的巴西和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身上。卡塔尔世界杯,已经确定成为35岁的梅西在这项赛事的绝唱。在夺得美洲杯冠军后,梅西的荣誉簿中也唯独缺少一座分量十足的大力神杯。

  梅西的表态无疑想让自己和队伍带着没有退路、唯有向前的信念,征战将到来的世界杯。潘帕斯雄鹰也继2014年之后,迎来最接近大力神杯的机会。其底气除了巨星梅西,还有为队伍注入前所未有活力的主帅斯卡洛尼,以及攻守平衡、三线齐整的阵容。

  与梅西一样,年少成名的内马尔也渴望凭借一个世界杯冠军,成为当今世界足坛当之无愧的巨星,并在星光璀璨的巴西足球历史中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经历四年前被视为夺冠热门却突然出局的遗憾,桑巴军团势必会认真对待在卡塔尔的每一场比赛,直至最后的终点。

资料图:孙兴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亚洲——能否再现奇迹?

  足球世界杯的火种时隔20年重返亚洲大陆,也重新点燃起亚洲足球再度跻身世界足球一线阵容的希望。20年前,韩国队坐镇主场历史性闯入四强,创造亚洲足球的最佳战绩;20年后,以留洋球员为基底组建阵容的日本和韩国,也有望创造新的“奇迹”。

  连续七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日本队阵中有近20名留洋球员,其中有四次征战的老将长友佑都坐镇,也有中生代力量南野拓实和“00后”天才球员久保建英。八强是日本队此次卡塔尔之行的唯一目标,但在此之前,他们需要突破有德国和西班牙的“死亡之组”。

  过去几年让英超赛场风起云涌的“亚洲一哥”孙兴慜,是韩国队最锋利的矛,也是队伍前进最大的依仗。但若将全部的希望归于一点,必将会引起对手的重点盯防,攻守平衡也会被轻易打破。尤其赛前孙兴慜的意外受伤,更让队伍的前景蒙上阴霾。

资料图:塞内加尔运动员在世界杯比赛中。

  非洲——雄狮卷土重来

  与亚洲一样,非洲足球虽在世界杯赛场上偶有亮眼发挥,却难入围主流。历史上非洲球队曾三次闯入八强,遗憾的是未能捅破四强的窗户纸。本届世界杯,共有塞内加尔、突尼斯、摩洛哥、喀麦隆和加纳五支球队晋级决赛圈。

  作为新科非洲杯冠军,世界排名第18的塞内加尔队成为“非洲的希望”。2002年,他们曾在小组赛爆冷击败卫冕冠军法国,并最终晋级八强。如今特兰加雄狮卷土重来,效力于拜仁慕尼黑的球星马内将有着怎样的发挥是最大看点。

  不久前结束的金球奖评选中,马内的得票数仅次于本泽马排名第二,足以可见业界和球迷对他的认可。但回到国家队中,队友给予他何种程度的支持和配合,是决定这支球队能走多远的关键。(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