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被沙特爆了大冷,但我们仍在期待梅西
2022年11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梅西。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题:阿根廷被沙特爆了大冷,但我们仍在期待梅西

  记者 王禹

  北京时间22日晚,卡塔尔世界杯爆出开赛后的最大冷门。

  梅西带领的阿根廷队在率先进球的情况下,被沙特阿拉伯队连扳两球,最终以1:2不敌对手,遭遇“开门黑”。

  震惊和失望,在终场哨吹响之时迅速蔓延;期待和不甘,成为目睹输球的阿根廷球迷心中最割裂的痛。

  这是潘帕斯雄鹰在本届世界杯的首秀,马拉多纳去世以后,蓝白军团第一次在没有球王的注视下站上世界杯赛场;

  这也事关沙特阿拉伯创造“奇迹”,为亚洲足球夺得本届赛事的首个积分。但所有的看点都在最后一点面前相形见绌。

  因为这还是,梅西在世界杯赛场“最后一舞”的启程时。

  这一切的起点,要源自于两个月前,35岁的梅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亲口承认,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我确认”,当这三个字从他口中“轻松”说出,却重重落在足球世界的天秤上,球迷的心间瞬间被蓝白充斥,卡塔尔世界杯也注定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事实上,自四年前阿根廷不敌法国止步世界杯16强,梅西不甘地站在场地内望向天空时,无论是失意的他,亦或是心碎的球迷,都难以避免地对拥有梅西的世界杯赛场学着告别。

  世界杯92年的历史不断印证着一条“真理”——冠军奖杯并非永远授予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正如当今世界足坛身价最贵的球员哈兰德只能通过电视,感受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

  梅西,这位在过去十年被公认是世界足坛最优秀的球员,手握7个金球奖奖杯,联赛冠军、欧冠冠军、洲际冠军……斩获球员可以获得的几乎所有的荣誉,却唯独缺少一座大力神杯。

  或许是力不从心,或许是背水一战,梅西亲手让自己的世界杯生涯终结在卡塔尔的冬天。于是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便时刻牵动着世界足坛的神经,和球迷的心。

  “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的球员,第二年都会获得世界杯冠军”媒体找寻着预示阿根廷夺冠的历史轨迹;梅西在热身赛倒地,险些让电视前的球迷晕倒;甚至他缺席球队训练赛,受伤的传闻便愈演愈烈……对于梅西的关注,直到阿根廷比赛前达到顶峰。

  但,为什么我们如此期待梅西?

  如果将时间的镜头再拉长,将目光回溯至2006年的德国。“梅西准备上场了,小将梅西,迎来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马拉多纳也是为梅西的上场而振臂高呼,这是阿根廷队新一代的偶像。”

  彼时彼刻,曾在世界杯赛场独领风骚的球王的嘱托,球迷们对上世纪八十年代蓝白军团荣耀的追忆,一瞬间寄托在了这位19岁的少年身上。

  但历史的轨迹也并未如外界预测的那般推进着。过去十六年,梅西饱尝被球迷们送上“神坛”的荣耀,也承受着因失利跌入“凡间”的屈辱。“为了赢得世界杯,我愿意用我得到的所有荣誉去换。”他的执念,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而越显悲壮。

当地时间11月2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第一场,阿根廷对阵沙特阿拉伯的比赛正式打响,这也是梅西第5次世界杯的首秀。图为梅西带球突破。

  而当一个时代的落幕具象成一场场可以观赏的比赛;当所有的悲壮和失望到达顶峰,当所有的付出最后化作唯一的机会,胜利如果到来,这如同动漫般的热血和激情,自然而然成为球迷们的期望。

  正因如此,当我们在期待梅西时,

  我们或许在期待、找寻着平凡的现实生活之外,独属于足球赛场的浪漫。而他的“孤独”、他的“不甘”、他的全力以赴,也因世界杯的加持而更具魅力。

  如同今晚赛场内,那位在主队球衣印上梅西名字的沙特阿拉伯球迷一样。热爱和热爱是不同的,梦想和梦想也是不同的,这也便是足球的魅力。

  再者,当2010年斗牛士军团在彩虹国度捧起大力神杯,集体主义和实用主义开始席卷绿茵场。足球变得不再自由、奔放,取而代之的是严谨、体系和执行。

  过去半个世纪,从贝利到马拉多纳、从齐达内到罗纳尔多,球星们在世界杯比赛场尽情施展着自己的天赋,并带领队伍站上世界之巅。“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他们站在对方球门之前威风凛凛,收获荣誉也收获球迷的芳心。

  梅西和C罗,两位统治世界足坛十余年的绝代双骄,也代表着球星时代的余晖。在不少球迷的心中,他们的坚持是对集体主义的“宣战”,他们的离开,也意味着一代绿茵记忆到了梦醒时分。

  “足球,比以前更好了吗?”这一世界足坛纠缠近半个世纪的问题至今仍没有答案;但“还会有下一个梅西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正因如此,即使阿根廷遭遇失利,但我们仍在期待梅西时,

  我们或许是在,向孤胆的英雄致意,向最后的,属于足球的理想主义致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