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娱体育—正文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 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 在京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 在京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20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中央歌剧院隆重举行。

  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97年,每四年评选一次,共设有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大类奖项。

  本次晚会“文”“艺”联动,将文学颁奖典礼与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创造性地以歌队合唱的形式,构成颁奖流程的内在环节。歌曲《新征程,我们一起远航》、情景歌舞《文学里的青春》、舞蹈《珊瑚颂》、歌曲表演《大山里的小诗人》、舞剧选段《敦煌飞天》、朗诵《回延安》、歌曲《不忘初心》等节目呈现文学之风雅,让艺术舞台绽放出文学光芒,令观众意犹未尽。晚会还将庄重典雅的大型文学颁奖典礼与气氛热烈、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电视台晚会和网络平台直播充分融合,展示新时代文学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呈现新时代文学中“人民”的无数剪影,最大程度吸引并拥抱广大读者,让文学“破圈传播”。

  颁奖典礼上,“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以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阿来、莫言、格非、徐贵祥、阎晶明等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7个奖项的获奖者颁奖。舞台上,每一位获奖者从“书签”的幕后走到台前,象征着他们从自己的作品、从思想和探索中走向广大读者和观众。

  蒋巍、张莉、董夏青青、庞余亮、陈人杰、杨铁军、索南才让代表各奖项获奖者先后发表获奖感言,联系创作实际畅谈人生经历、文学经验、创作思考等,分享文学创作之路上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辛勤付出。

  晚会还特意安排“致敬编辑”环节,感谢为中国文学作出无私奉献的广大编辑们。

  据介绍,面对新的媒介环境与传播格局,为开辟文学新境界、拓展文学新空间,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真正进入人民大众视野范围之内,中国作家协会从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开始,全新打造“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推动形成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文学奖项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以隆重典雅、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大型文学主题盛会,表彰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项,力求把“中国文学盛典”打造成新时代文学发展的闪亮名片,向文学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时代与读者致敬,奋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