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前瞻:C罗亮相欲创纪录 巴西首秀需防爆冷
2022年11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卡塔尔世界杯)赛事前瞻:C罗亮相欲创纪录 巴西首秀需防爆冷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王祖敏)当地时间24日,卡塔尔世界杯将进行小组赛首轮的最后4场比赛,压轴出场的“五星巴西”和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自是最大看点,亚洲区最后一支球队韩国队的首次亮相,同样不容错过。

  瑞士VS喀麦隆(北京时间24日18时)

  除了钟表和军刀,瑞士还有足球。

  第12次入围决赛圈、3次进入八强、最近两届连续打进16强……瑞士队的世界杯成绩相当不错。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也显示其并非泛泛之辈。只是因其过于低调及缺乏大牌球星,“十字军团”在国际足坛的存在感一直很低。

  在2010年世界杯赛上,瑞士队曾以1:0战胜当届冠军巴西队。4年前,他们又以1:1逼平“桑巴军团”。在洲际比赛中,“瑞士军刀”也常中强队要害,因此被称为“巨人杀手”。出征本届杯赛,瑞士队主帅雅金已放言,要在卡塔尔创造该队最佳战绩。

  第8次参加世界杯赛的喀麦隆队应是“存在感”最强的非洲球队,该队1990年在意大利杀入八强,创造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赛上的最好成绩。尽管此后喀麦隆队从未在杯赛中小组出线,但当时的超级替补、独中四元的38岁“米拉大叔”仍让人津津乐道。

  这场欧非之战,将是“十字军团”以“瑞士钟表”般的精密与细腻对阵“非洲雄狮”的粗犷与奔放。目前,世界排名第43位的喀麦隆队纸面实力在瑞士队之下,“非洲雄狮”能否逆袭值得期待。

  乌拉圭VS韩国(北京时间24日21时)

  韩国队是亚洲区世界杯参赛次数最多、单届成绩最好的球队,迄今已11次入围正赛,近10届从未缺席,并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上获得第四名。

  4年前,韩国队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却留下了2:0力克卫冕冠军德国队的经典战例。如今,由英超金靴孙兴民领衔的“太极虎”比4年前更成熟稳定,被认为是本届杯赛中亚洲区最有希望小组出线的球队之一。

  乌拉圭队是两届杯赛冠军球队,只是其第二次获得冠军,距今都已72年。但老牌劲旅底蕴尚存,在近3届杯赛上,乌拉圭队都至少进入16强,并在2010年挺进四强。

  目前,世界排名第14位的乌拉圭队仍是老将领衔,“苏牙”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都是第四次征战世界杯,队伍虽有老化之嫌,其整体实力当在世界排名第28位的韩国队之上。但前有“太极虎”在4年前掀翻“日耳曼战车”,现有位居本届杯赛32强倒数第二名的沙特队以2:1战胜夺冠热门阿根廷队,这场实力相差并不悬殊的比赛,结果还真难以预料。

  葡萄牙VS加纳(北京时间25日0时)

  在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爆冷负于弱旅沙特队后,本届杯赛的强弱之战也顿时变得更受关注。一些“看戏不怕台高”的球迷纷纷预测,谁将是下一个被爆冷的球队。而葡萄牙队与加纳队之争正是典型的强弱之战。

  近几届世界杯赛前,葡萄牙队均是夺冠热门,但他们仅在2006年获得第四名,那时也是C罗的世界杯起点。如今,已37岁的C罗第五次出征世界杯,其目标就是要和葡萄牙队一起带回大力神杯。

  在2006年世界杯赛上首次亮相的不仅有C罗,还有非洲新军加纳队。2010年,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赛的加纳队挺进八强。但随后,“非洲之星”逐渐黯淡,2014年小组未能出线,2018年更是未能晋级决赛圈。如今,加纳队虽然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赛场,但世界排名第61位,在本届杯赛的32强中垫底。

  面对世界排名第九、由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加纳队想要爆冷实属不易。虽然阿根廷队成为传统豪门的前车之鉴,但也并非任何球队都能效仿沙特队。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有望诞生一项新的世界杯纪录:若C罗进球,将成为第一位在连续5届世界杯上都有进球的球员。

  巴西VS塞尔维亚(北京时间25日3时)

  无论是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世界杯赛的履历,还是5次捧回大力神杯的荣耀,都使得巴西队成为国际足坛独一无二的存在。此番高居世界排名榜榜首的“桑巴军团”压轴出场,让所有球迷的期待值拉满。

  作为历届世界杯赛前的最大夺冠热门,巴西队距上次捧杯已有20年。那一次,正是大力神杯首次来到亚洲。如今,世界杯再次在亚洲举行,“五星巴西”也迎来加冕六星的最佳契机。

  第三次参加世界杯的塞尔维亚队前两次均未能小组出线。但在这个世界杯周期,“巴尔干雄鹰”整体实力得到极大提升,在欧洲区预选赛中,他们挤掉实力强劲的葡萄牙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

  此役也是一场强弱之争。相对于葡萄牙和加纳之战,这场比赛更有爆冷风险。足球赛场向来有“大热必死”之说,本届杯赛前巴西队恰是最大热门。且在近3届世界杯小组赛上,巴西队均有告负或被逼平的先例。此外,相较加纳队,塞尔维亚队纸面实力更强,也具备了些许欧洲强队的风范。因此,“桑巴军团”此役需防爆冷。(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