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动梨泰院事故国政调查 调查对象含16处机构
2022年11月2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6人因涉嫌公务过失致死伤罪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会24日启动对梨泰院踩踏事故的国政调查,为期45天,总统室部分机构将接受调查。

  据报道,韩国朝野两大党鞭——国民力量党朱豪英和共同民主党朴洪根23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发布两党达成的上述协议。朝野双方24日将在国会全体会议上表决批准国政调查计划书。

  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由来自朝野和国会非交涉团体的18名议员组成,四次当选国会议员的共同民主党议员禹相虎担任委员长。特别委员会从24日起展开活动,为期45天。

  朝野将在12月2日法定期限前处理2023年度政府预算案,随后立刻展开机构报告、现场检验、听证会等国政调查流程。双方还商定,若调查不充分,将在国会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是否延长调查时间。

  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国会代表朱豪英表示,希望这次国政调查能够细致制定预防对策,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成为一次模范性的国政调查。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朴洪根表示,执政党也无法抗拒国民要求调查这一令人震惊的社会性大悲剧的庄严命令。

  报道称,调查对象机构总计16处,包括总理室、行政安全部等有关部门和大检察厅、首尔市、消防厅等。总统室秘书室下属国政状况室、安全室下属危机管理中心也将接受调查,不过在野党要求的总统警卫处则未被纳入调查对象。此外,警察厅也在调查对象范围之内,不过朝野对是否应纳入正在调查这起事故的特别调查本部仍存分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