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实施投资促进“六大行动” 明确3年内目标
2022年12月01日 09:3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1月30日电 (记者黄媛艳 周月光)11月30日,三亚举行投资促进暨“六大行动”动员大会。会上发布的《三亚市投资促进“六大行动”工作方案(2023年-2025年)》(以下简称《六大行动方案》),明确了三亚3年内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并细化了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旨在高标准谋划与引进一批优质旗舰项目,坚持质量取胜、以质带量,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推动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大行动方案》作为鹿城开展“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是三亚首次在市级层面发布的招商引资行动指南。该方案从完成签约项目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等各项具体指标,明确了三亚3年内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该市将着力实施招商引领行动、招商突破行动、招商推广行动、招商创新行动、招商全员行动和招商服务行动,具体包括强化“一把手”招商、强化集体会战攻势、产业链招商、总部企业和央企国企招商、园区招商、全球招商、专题招商、资本招商、数字招商、干部培养和团队建设、全员招商理念、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十三项强化措施,并提出了加强资源配置、加强宣传报道、加强激励和考核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保障机制。

  具体而言,《六大行动方案》聚焦顶层设计,实施“顶格”招商引领行动,强化“一把手”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以第一力度抓好“一号工程”,市政府副市长各自负责主抓分管行业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分解量化招商任务,各区主要领导作为各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牵头落实各区招商主体责任,各重点园区负责人作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化园区与各区、各部门之间的高效联动,完成每年招商项目任务。

  三亚将招商责任明确到各个层次,有效构筑起全市上下联动招商的良好氛围。探索实施市领导和龙头企业家“双链长制”,建立全市统筹的央企国企招商联动机制,在重点园区建立“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套园区政策体系、一批目标龙头企业、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个公共智库平台、一个投资孵化基金、一批孵化空间楼宇”的“七个一”工作机制,力争持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会前,三亚举办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集中签约和第三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4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300亿元。据了解,这些项目涵盖民生、教育、环境保护、商业、科研等多个领域。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三亚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以高效开展投资促进“六大行动”为抓手,用好政策工具打好组合拳,立足优势突出重点精准招商,有的放矢围绕发展短板来招商,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以结果为导向抓好项目落地,努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把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三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实际的招商成果、发展成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