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继续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2022年12月04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马珂)12月2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就我省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解答。

  目前,我省60岁及以上人群第1剂接种率91.43%。国内外研究数据表明,老年人因患有基础疾病等因素导致感染新冠病毒后易发生重症甚至死亡。为降低老年人感染后的风险,充分发挥疫苗作用,必须继续做好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7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为此,我省将继续坚持“应接尽接”原则,通过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做好老年人目标人群摸底工作,优化预防接种服务,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还将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动员,加强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等重点场所,以及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接种工作。

  近期,我国新纳入加强免疫的疫苗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既往已接种2剂新冠灭活疫苗者,加强免疫可选择接种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既往已接种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者(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可选择接种康希诺肌注式或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在疫苗接种时间间隔上,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我省目前已完成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的采购、配送、接种操作培训工作,第一批133个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的部署也已完成。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因无痛性接种,群众接纳度高,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免疫可选择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群众可前往相应的接种单位接种。接下来我省还将陆续完成其余接种单位的部署和安排。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