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印尼国会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 婚前同居婚外性行为入刑
2022年12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12月6日电 (记者 林永传)印尼国会全体会议6日审议通过了该国刑法修正案,婚前同居、婚外性行为、侮辱总统等行为都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印尼官方安塔拉通讯社等多家媒体梳理,与现行刑法比较,当天通过的刑法修正案新增条文规定,婚外性行为被列为刑事犯罪,最高可判处一年监禁;未婚同居可能被判处六个月监禁;除被强暴的受害者以外的人工流产手术妇女可能会面临四年监禁。以上犯罪行为只能由近亲属等亲人指控,外人指控无效。

  该刑法修正案规定,侮辱总统或国家机构的行为亦被列为刑事犯罪,最高可判处三年监禁。侮辱总统罪只能由总统本人指控。

  印尼现行刑法制定于荷兰殖民时期。 在脱离荷兰统治独立以来,印尼未对刑法进行过彻底修订。

  2019年,印尼政府曾向国会提交刑法修正案草案,当时引发了该国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活动,首都雅加达等地甚至发生了警民冲突。印尼总统佐科被迫撤回草案,让司法部听取民意、修正部分条文。

  此次印尼国会再次审议刑法修正案,有民间团体指该修正案如获通过,是印尼“民主的挫折”。5日,印尼多地发生小规模集会抗议活动。

  当天,刑法修正案审议通过后,印尼法律和人权部长雅松纳(Yasonna)在国会表示,公民有表达意见的民主权利,如对刑法修正案的通过有异议,可以向该国宪法法院提起诉讼。(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