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澄迈县检察院办理两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
2022年12月08日 12:0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7日电(凌楠)12月7日,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情况。

  据悉,2022年1月至11月,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共摸排符合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线索5条,经进一步调查了解后决定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程序2件,现已成功化解2起行政争议。该院是2022年全省成功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的六个基层检察院之一。

  当天公布的两起案件分别是海南某便民超市与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人肖某建食品行政处罚纠纷监督案,海南某公司与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征收土地增容费纠纷监督案。

  2021年最高检提出“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思路以来,澄迈县检察院坚持“为百姓求公道、为社会消戾气”的宗旨和原则,忠诚履职,积极探索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新模式、好做法。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推动解决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难的问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据介绍,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中,注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在做当事人一方的工作时,认真倾听当事人的心声,给予当事人宣泄情绪的窗口,重视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力争做到融情融法融理,讲究细心、耐心、专心,持续释法说理,注重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做行政机关一方的工作时,注重讲究策略方法,抓住关键人,扭住关键问题,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争取行政机关的主动积极配合。(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