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七十天集中开工九十九个项目
2022年12月09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7日,从世茂国际金融中心地块远眺,五矿国际广场、保利国际广场、太平金融产业港等项目,已组成三亚中央商务区月川单元全新的楼宇天际线。

在太平金融产业港,工人忙着对幕墙进行收尾施工。

在世茂国际金融中心地块,工人正在施工。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 本报记者 周月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部署,三亚坚持“项目为王”,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决心应对超预期的困难,加快项目开工,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政策落地,全力恢复和提振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开工新速度

  11月30日,三亚市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第三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海棠区举行。

  当天,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总部核心科研基地项目、三亚国际免税城三期项目、泓达·海棠湾项目、太保家园·三亚国际乐养中心项目、三亚市海棠湾林旺中安置区(一期)项目、三亚青田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崖州科尚城市广场项目等4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1.5亿元。

  虽然距离年底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每个项目依然详细列出年底前完成的投资冲刺目标。

  咬定增长目标不放松,三亚以超常规举措决心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0801”疫情刚刚结束,9月22日,三亚市就启动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首批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24.4亿元。10月30日,三亚市举行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当天开工37个项目,总投资72.4亿元。

  9月22日到11月30日,短短70天的时间,三亚集中开工项目达到99个,计划总投资近260亿元,涵盖民生、商业、医疗、科研、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对三亚完善城市功能、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三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平均不到1天开工一个项目,创出三亚项目建设开工新速度。为保障项目开工,三亚征地拆迁也加快速度。

  11月15日,三亚市海棠区组织力量对林旺中安置区、环岛高铁沿线省级土地储备、怡和项目、B1路网工程一期等4个项目开展土地征拆工作,分别对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房屋进行依法拆除,4个项目合计拆除房屋19栋,拆除面积约7310平方米,仅用时约一天。

  土地按时征拆才能加快项目落地开工。三亚百日攻坚大行动指挥部对征拆工作进行日通报、周排名、月分析,建立互学互比排名榜。9月22日至11月25日,全市累计拆迁房屋816栋,拆除面积24.7万平方米,征拆资金拨付10.68亿元。

  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三亚服务业比重比较大,疫情后,服务业短期内难以复苏,唯有加快投资才能更快推动经济增长。

  “我们在冲刺投资目标上下狠功夫,以天为单位调度督导经济工作,加快项目开工,加密要素调度,加大督办力度,大干、苦干、快干、实干,全力恢复和提振经济。”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政策服务见效快

  为冲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三亚市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增长的行动方案,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选派1131名干部“点对点”帮扶1271家企业;成立百日攻坚大行动指挥部,从服务、政策、资源等多方面综合施策。

  三亚组织政银企对接会,国开行、农发行等10家银行和三亚城投集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22家企业现场签约,10家企业获得银行69.75亿元的授信,目前已成功放款22.31亿元。

  三亚税务系统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企一策”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更好服务“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截至10月31日,今年共有908户纳税人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退还税款金额共计30.82亿元。

  “三亚税务系统帮助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592.8万元,为公司缓解经营困难,加快项目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三亚环境投资集团财务总监叶雄军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点赞。

  三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从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措施,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三亚“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行动,设立工作专班,下设旅游和文化体育、商贸服务业、农林牧渔、项目投资等10个服务组,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三亚市科工信局协助光大环保(三亚)污泥处置有限公司解决荔枝沟水质净化二厂污泥处置费未支付等问题。经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协调,三亚华侨城欢乐东岸项目涉及丹州北路工程提前实现功能性通车。

  据统计,三亚“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开展以来,目前“点对点”帮扶1269家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收集企业或项目诉求1316件,已解决893件。

  强力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快速跑。

  “10月,完成投资2600多万元;11月,完成投资2800多万元;12月,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12月5日,三亚国际游艇中心项目建设总工程师王建超说,复工复产以来,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现在白天300多名工人,晚上70多名工人,昼夜赶工。

  总投资4.28亿元的紫金三亚黄金产业园项目,今年1月6日开工,计划明年6月投产,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有望较计划提前3个月投产。

  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赖佩贤说,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用工短缺、建筑材料供应不足等难题,三亚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接,为车辆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速度特别快,当天提交材料,第二天就拿到相关证件,为项目建设节约大量时间。

  距离年底仅剩20多天时间,三亚百日攻坚大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晚上11点依然灯火通明,做到服务“不打烊”。

  三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正在加班加点筹备百日攻坚大行动第四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年底前再组织一批项目集中开工而全力冲刺。

  (本报三亚12月8日电)

编辑:李奥迪